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右江区强抓作风建设 护航工程建设领域风清气正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谭印艳 覃西凤 发布时间:2021-11-14 12:13

右江区某国有企业负责人吴某某因在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工作不严不实、措施不力,违反工作纪律,导致工程严重超期,被右江区纪委监委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这是右江区纪委监委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有效护航工程建设领域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具体实践。今年以来,右江区纪委监委围绕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重点内容,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强化监督、精准监督,对工程建设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立案3件,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并诫勉2人。

工程建设领域涉及面广、资金密集、审批权力集中,是违纪违法案件易发多发的领域,整治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关键。该区纪委监委坚持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全面排查梳理工程建设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把治理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推动工程建设各环节工作依法依规进行,不断深化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今年4月份开始,该区纪委监委就全区2015年以来以政府财政资金投资和使用国有资金建设的房屋建筑、农田水利、道路桥梁等各类区本级工程建设项目责任监管、资金管理使用、收受贿赂、违规办理业务等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澄清底数、建立台账。在掌握有关情况的基础上,采取实地走访核查、调阅工程档案资料等方式,聚焦干部作风等突出问题,再次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目前共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7次,督促各相关单位完成自查自纠发现问题整改16个。

“我们抓住关键少数开展监督,重点检查职能单位履职是否存在缺失,干部作风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基础设施建设过程是否存在违纪贪腐等问题。”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及时受理自查、访谈等发现的问题线索,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根据科学区分、精准执纪问责的原则,对于该批评教育的,及时咬耳扯袖、提醒警示,对于该依纪依法严肃处理的,一律严查快办、绝不姑息。

2020年2月,右江区委第四巡察组在专项巡查中发现该区汪甸瑶族乡民族中心小学新建项目未按计划竣工日期完成,并已停工数月。该区纪委监委介入调查后发现,右江区某国有企业负责该工程项目管理,吴某某作为该国有企业代表负责该项目管理工作。因其对教育项目重视不够,很少到项目现场检查,未能及时发现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工程进度缓慢等问题督促不到位、措施不力,导致出现工程严重超期、被拖欠工资民工集体上访等情况。

“我作为公司负责人在这个项目出现停工问题后对问题严重性重视不够,没有及时组织相关单位进行研判解决,导致工程严重超期,造成了不良影响。”案发后吴某某作出了检讨,并采取相应措施推进项目开展,该项目于2021年9月竣工并投入使用。

强化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守责尽责才能进一步落实工程建设领域问题整改。右江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强化干部作风建设,不断丰富党风廉政教育形式和内容,抓住工程建设领域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等关键少数教育,使领导干部把各项纪律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右江区纪委监委 谭印艳 覃西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