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手记|一次没帮上忙的入户帮扶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梁蕊蕊 发布时间:2021-11-18 08:08

11月14日中午,我骑着小电驴再次来到刚调整给我的帮扶联系户龚大娘家。

龚大娘家是2016年脱贫户,看着她家两层小楼房旁空地上已经高耸起来的巨型纸箱垛,明显长高了的“塑料山”,还有茂盛了的“铁树”,我暗暗松了一口气。

“来来来,进家坐。”龚大娘热情地拉着我往家里走去边说着,“不好意思,上次你电话来说要来,我去村里收垃圾了,赶回来又怕你等太久。”

“没事儿,我多跑几次应该的。”一坐下我就先介绍起了我自己“大娘,我就是跟您电话的梁蕊蕊,是田林县八渡瑶族乡纪委书记,以后由我接着联系您家。”

“好好好,你是第三个来帮扶我家的了,党和国家时刻念着我们家,我们绝不拖后腿。”龚大娘笑着说。

“大娘,因为原来的干部调整了,现在换我来帮扶也一样的,您放心。”我切入正题问到“咱家今年的收入怎么样啊?”

“收垃圾转卖一年收入2、3万,还有仓库出租的租金一年有1万多,够家里花销了。”紧接着龚大娘指着阳台上晒着的油茶籽跟我说到“对了,你看我家种还有油茶籽,茶油都够自家吃了。”

“咱家该得的补助都得吧?”

“都得的,我看看,我孙女读幼儿园有免保教费,有国家代缴养老保险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还有以奖代补……”龚大娘竹筒倒豆子一样的细数起来。

“嗯呢,那咱家还有什么困难吗?”我关心道。

龚大娘摆摆手说“没有,没有,我自己有点高血压,早就办好了慢性病卡,每次去乡卫生院拿药吃都能报销的。”

“那有困难您随时联系我的。”我将小额信贷宣传单递给龚大娘道“大娘,咱家没有借过小额信贷。您知道这个吗?额度最高5万,国家补贴利息,咱家有需要吗?”

“这个政策我知道,以前帮扶干部也跟我说过多次了,目前我不需要,我把这个传单拿给我小孩也看看,如果我小孩需要的话,我们再跟你说的。”龚大娘边收起传单边回答。

信息核对和政策宣传完毕,我环顾四周,家中打扫得干干净净,东西摆放得井井有条,不禁感慨道:“大娘,您家收拾得真干净,我想帮忙打扫都不用,看来我今天来什么忙都没能帮上啊。”

“以前我们家穷,对亏你们指出进行垃圾回收转卖这条致富路,让我们家富起来了。现在不用帮忙才最好呀。”龚大娘笑呵呵地说。

“谁说不是呢,您努力奔小康,我为您加油助威,保驾护航。”我向龚大娘保证到。

离开龚大娘家,我心里不禁想着,龚大娘家不正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缩影吗?而我作为一名基层纪检工作者,落实好监督保障,紧盯监督重点,开展护航行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不断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应该就是最好的帮忙了。(田林县纪委监委     梁蕊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