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百色党史故事|陈永华:把危险留给自己的民兵战斗英雄

来源:田阳区纪委监委 作者:韦金陆 发布时间:2021-11-18 08:11

“不亲手消灭几个越南侵略者,不打下越南小霸的威风决不下战场!”这是陈永华奔赴对越自卫还击战前对送行的乡亲们说的话。最终,他用鲜血和生命,实践了这一披肝沥胆的铮铮誓言。

陈永华(1954-1979年),共产党员,田阳县(今田阳区)坡洪镇坡丹村人,退伍军人,在对越自卫还击战中任田阳县民兵担架二营一连排长。

1978年4月,陈永华从部队复员后,谢绝父亲安排的工作,毅然回到村里,当起了大队民兵营副营长、大队武装民兵连副连长,带领民兵们做战备训练。1979 年中共中央作出还击越南侵略者的决定传来后,陈永华发现自己没在支前名单上,立即跑到公社武装部长的家,急切地问:“部长,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退伍军人,有保家卫国的义务,为什么不让我去支前?”在陈永华的强烈要求下,公社武装部领导批准了他的请求,并任命他为支前民兵担架团二营一连一排排长。临行前,他特意把珍藏在箱子里的《退伍军人证书》装进口袋,以此来激励自己,保卫祖国、保卫和平。

1979年2月18 日晚上,陈永华和战友们随解放军执行运送弹药任务,当部队行军到离越南农通县城20公里的一个小村庄时,这个村子形似锅底,三面环山,是通往高平市的必经之路。部队刚到村头,就遭到敌人的四面伏击。解放军战士与敌人展开激战,命令民兵隐蔽到路边的牛棚里。一阵浴血奋战,数名解放军战士英勇牺牲。

眼看着战友被夺去生命,路口完全被封锁,牛栏内三十个民兵受到威胁,陈永华忍不住了,他不顾自己的安危,挺身而出,拿过身旁民兵的全自动步枪怒吼着,向敌人射出串串仇恨的子弹。陈永华在战场上机智勇敢,以猛烈的火力吸引敌人的火力,而后又不断变换射击位置迷惑敌人。最后,他乘机敏捷地跃身一滚,从左侧爬过去接近敌人火力点,突然袭击连投三枚手榴弹,随着爆炸声响起,工事里传出敌人鬼哭狼嚎般的惨叫声。敌人距离牛棚最近的火力点被端掉了。

但是,战斗并没有结束,在离第一个火力点不远的坟包处,又出现了一个新的火力点,它企图继续封锁道路。陈永华立即调转枪口迎战,但刚打了几分钟,他的身子突然一震,伸手一摸,右锁骨已经中弹,鲜血正从伤口汩汩流淌。罗卫东看见排长受伤了,马上取出急救包要给陈永华包扎。然而,陈永华用左手把罗卫东一推:“不用了,现在不是包扎的时候!”说着,咬紧牙关继续狠狠打击敌人。敌人机枪哑了,陈永华乘机翻出水沟,爬过一片平地,再向坡上敌人火力点爬去。敌人看出了陈永华的意图,将火力集中向他射击,面对枪林弹雨,陈永华全然不顾,只想一个劲地往前爬。十米、二十米、三十米……鲜血浸透衣衫,一股一股地涌了出来,染红了路上的沙石和路边的野草。他忍着剧痛,以强大的毅力爬到隐蔽在一个旧墓穴里的敌人火力点下方15米处,迅即抽出两颗手榴弹,用尽全力用左手投了过去,“轰…轰…”两声巨响,猖狂一时的敌人便葬身在他们自己掘好的坟坑里。

这时候,陈永华感到筋疲力尽,但想到牛栏里的民兵们,又继续朝着敌人的第三个火力点爬去。没爬几米,他被敌人发现了,再次中弹,但他没有停下,一直艰难地匍匐前进,最终血洒疆场,时年25岁。牺牲时,他手里还紧紧握着那把全自动步枪。

陈永华为掩护战友,和敌人整整战斗了五个多小时,打了近二百发子弹。临终前还不忘吩咐民兵们:“不要乱跑,要注意隐蔽。”1979年9月,中央军委授予陈永华“民兵战斗英雄”荣誉称号。(百色市田阳区纪委监委  韦金陆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