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田阳区:学史力行 办实事解民忧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广 凌锐 发布时间:2021-11-23 08:17

“没有想到我们屯的集体资金还能要回来,太感谢你们了!”田阳区巴别乡德安村韦廷义等4名小组长接过共计1.98万元清退的违纪款时,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原来,该村东来屯2009年—2013年的集体生态公益林补助金转入时任小组长覃某的个人账户后,被覃某以“辛苦费”的名义全部用于其家庭生活开支。今年,田阳区纪委监委查处该起案件后,及时将违纪款返还到群众手中,让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田阳区纪委监委机关在抓实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创新组织开展“主题党日+”系列活动,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重温革命历史现场教学、观看红色革命电影、党史知识竞赛、党史故事宣讲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生动走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筑牢初心使命,强化履职担当。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走深走实,田阳区纪委监委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聚焦乡村振兴、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营商环境等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领域,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为广泛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区纪委监委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重要工作内容,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纪检监察干部蹲点乡村行”活动,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由委班子成员带队,进村入户蹲点走访排查,面对面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在一次蹲点走访过程中,巴别乡安宁村多六屯的群众反映该屯存在季节性缺水,干旱季节群众饮水难。虽然这个问题不是纪检监察业务受理范围,但群众利益无小事,相关人员还是深入实地进行调查核实。经过调查,发现该屯的蓄水池因年久失修出现裂缝,池水外漏,导致发生季节性缺水的问题。找到问题根源后,田阳区纪委监委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和水利主管部门反馈,并督促尽快协调解决。

近日,田阳区纪委监委组织工作人员到该屯进行回访时,该屯群众激动地说:“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向你们反映情况后不久,我们屯的新水池很快就建起来了,以后我们喝水不成问题啦,纪检干部是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呀!”群众的言谈之间流露出满满的获得感。

“我们将问题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点对点向职能部门移交办理清单,明确整改内容和时限,及时跟进监督,以严的作风、实的举措,确保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得及时有效解决,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田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田阳区纪委监委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共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8个,推动解决45个。(百色市田阳区纪委监委  黄广 凌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