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凌云县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实效

来源:凌云县纪委监委 作者:黄清明 发布时间:2021-11-23 17:12

“老乡,这期公示的是你们屯今年来各家各户享受惠民资金的一览表,下面有举报方式,发现问题请电话联系或者扫二维码跟我们如实反映。11月21日,在凌云县泗城镇后龙村弄法屯,该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向前来查看惠民资金公示栏的群众介绍道。

 

今年来,凌云县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方式,把群众监督作为重要抓手之一,拓宽线索渠道,推动惠民资金公开公示落实落细。从财政、发改、民政、住建、乡村振兴等部门提取今年来发放的惠民资金明细,将低保金、养老金、重护补、粮食直补、退耕还林、养殖补助等惠农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细化全县20户以上的933个自然屯的每一户,以屯为单位制作惠民政策、惠民资金公示一览表,公示栏下方有纪委微信公众号二维码、网络举报网址、举报电话、信访接访地点等,张贴到各屯群众聚居、人流集中的地方,做到对象明确、内容全面、方式灵活、公开到位,实现政策公开透明管理、惠民资金阳光运行,保障资金安全落地,引导群众全面参与精准监督,提高发现问题线索和薄弱环节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纪委同志,我要反映情况,我发现你们张贴在我们屯的那张公示栏,姓韦那户前几年家里有人过世,但公示栏里显示他们家的总人口并没有减少。”今年6月底,该县纪委监委的公示栏刚张贴不久,信访室就接到该县下甲镇坪山村群众的来电举报。

 

随即,该县纪委监委组织工作人员对该信访件进行核实,发现时任该村支书的黎某在2018年2月出具死亡证明后,不及时上报给镇民政办进行停保,导致出现死人持续领取低保金3410元,案发后,黎某积极向韦某家属追缴多发放的低保金,黎某因未正确履行工作职责被该县纪委监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紧盯当前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和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突出问题导向,精准监督再发力,强化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和社会监督紧密结合,制作惠民资金公示栏2期1866张,全部张贴到相应的村屯,回应群众咨询426人次,收集问题线索23件,立案6起,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3分,敦促相关单位整改问题16项。着力破解监督难题、提高监督水平、提升监督实效。(凌云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