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靖西市精准监督助推拆旧复垦工作

来源:靖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湘君 发布时间:2021-11-24 08:08

“要充分发挥廉洁监督员熟悉情况的优势及其‘眼线’作用,把拆旧复垦核查任务精准落实到人到户……”近日,靖西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全体干部会议,对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的监督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今年以来,靖西市纪委监委紧盯全市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工作,全程开展精准监督、精准问责,保障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深入推进。

“拆旧的房子要群众自愿,群众不同意不能强拆,不能让惠民工程变成‘伤心工程’。”

“你乡一共需拆多少户?目前已拆多少户?还有多少户未拆?”

……

为破解拆旧复垦工作难题,该市纪委监委出台了易地搬迁拆旧复垦专项监督检查方案,成立4个督查组对全市19个乡(镇)进行专项检查,通过听汇报、走实地、查台账、听民声等方法,紧紧围绕旧房拆除奖补资金发放、搬迁户就业、子女入学等后续工作开展全过程跟踪监督,确保补贴款及时足额发放到拆房户手中,确保贫困户务工收入稳定、子女接受教育有保障。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靠前监督,下沉一线督促各乡(镇)、村和后援单位肩负起主体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采取有力的措施,以务实、稳妥的办法及时推进拆旧复垦工作。针对村级监督工作站监督员是各村本村人,熟悉本村具体情况,做工作有一定群众基础的实际情况,该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村级监督工作站和监督员作用,实行村(社区)“网格化”监督模式,把拆旧复垦核查任务进一步细化,精准落实到人到户,有效提高督查工作准确性和时效性。

“阿叔,这是我们投诉反映问题的电话号码,如果有关于拆旧房子问题反映的话,可以打电话给我们……”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注重提醒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政廉洁拆旧复垦这根弦,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教育纠正,采取宣传拆旧复垦政策、公布群众投诉反映问题电话号码、利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等多种方式,抓小抓早,严防违规违纪问题发生,保持严督细查的高压态势。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跟进了解各乡(镇)每日拆除进度情况,对拆旧攻坚工作推动不力的乡(镇),由纪委监委领导主动约谈其单位主要领导。”靖西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按照有关工作部署,靖西市需拆除危旧房1745户,截至目前,全市已拆旧房1381户。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的全面推进,有效助推了该市乡村振兴工作的衔接开展。(靖西市纪委监委 李湘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