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推进移风易俗 还需久久为功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冉俊彪 发布时间:2021-11-24 08:11

近些年来,各地都在立足实际,把推进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纷纷向陈规陋习亮剑,逐步树立了崇德向善、勤劳节俭、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良好风尚,为乡村振兴凝聚了精神力量。
    然而,当下一些村屯陈规陋习依然存在,特别是婚丧嫁娶,虽然内心对讲排场、比阔气等陈规陋习并不十分认同,但由于缺乏有效的引导措施,反对的态度并不能转化为持之以恒的行为。更让人担忧的是,盲目攀比的婚丧嫁娶行为不仅会增加返贫风险,还会严重影响乡村振兴的进程。为此,笔者认为,要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务必在强合力、强宣传、强规矩、强引领上下功夫,做到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强合力。除了建立和落实各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各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外,还要多开辟契合村民共同参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通过活动来凝聚推进移风易俗的合力。同时,还要把婚事新办、喜事简办、厚养薄葬、积德行善列入家训族规重要内容。此外,县、乡纪委监委要牵头和相关部门把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作为成风化俗、淳朴乡风的重要抓手,畅通监督举报渠道,严查索要高价彩礼、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不良行为,坚决杜绝婚丧事宜中滋生的腐败现象。
    强宣传。移风易俗重在“润物无声”的宣传和引导,县、乡镇、村要依托宣传栏、文化墙、文化长廊、电子屏、广播、电影、微信群等平台,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内容。各级执能部门在加强《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普及的同时,要组织宣讲员到村屯用群众听得懂的话来宣讲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陈规陋习的危害,讲解移风易俗新规定,正面引导群众树立婚事新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文明祭扫等新理念,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强规矩。各级执能部门要积极引导各村屯修订和完善《村规民约》,把移风易俗的奖惩机制纳入《村规民约》,推选有威望、办事公道、责任心强、热心服务的党员群众担任村“四会”组织成员,做到有人管事、有章理事、规范办事。各级纪委监委要出台的相关政策规定,落实村规民约等约束性措施,以及举报奖励机制,乡镇纪委监委牵头与村务监督委和村“四会”成员组成监督组,对喜丧宴、生日宴、祝寿宴等进行规范监管,推动农村礼俗交往规范化,让广大村民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乡村振兴中。
    强引领。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乡镇、村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以文明村镇创建为载体,引导广大村民主动参与文明创建活动。评选一批道德模范、最美人物、文明家庭、身边好人等典型,为村民树榜立杆。县、乡纪委监委要钉住“关键少数”,促使党员领导干部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和引领者,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动群众,摒弃陈规陋习,形成健康文明的交往方式和合理的消费理念。(田林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