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田林:多向发力 让“小金库”无处可遁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梁蕊蕊 发布时间:2021-11-24 21:10

“没想到私设小金库的问题就存在我身边,我一定不能放松政治理论学习,特别是财经知识学习,树牢规矩意识,知敬畏、严律己。”日前,田林县纪委监委到田林县教育局召开教育系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会后六隆镇中心校黄校长深有感触地说。

2021年3月,田林县教育局在校长离任审计时发现了定安镇中学私设“小金库”的问题线索。经调查,2017年春季学期至2018年秋季学期的小卖部承包费和电费两项费用共计95604没有存入定安镇中学学校基本账户,全部被截留用于学校日常开支。

10月23日,时任定安中学校长黄某川被给予政务记过处分。分管后勤的副校长李某业负有直接责任被给予政务警告处分。

“对‘小金库’问题危害性认识不足,认为没有将一些收入存入指定帐户,坐收坐支,主要是方便一些学校开支,也是为了工作,不是中饱私囊或侵占私分,就不能算是违纪。”该县监委调查组组长在会上直指该案件问题根源。

该县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通过向教育局发放监察建议书,压实整改责任,盯住全县各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就“小金库”问题开展警示教育,形成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小金库’隐蔽性强、危害性大,容易滋生出公款吃喝、旅游、乱发滥补等一系列作风和腐败问题,还可能造成国有资产流失、败坏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对此,必须重拳出击,靶向整治,真正做到全面覆盖、彻底清查、不留死角。”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该县加大对“小金库”专项整治“回头看”监督力度,整合审计、财政等监督力量,对具有行政处罚权、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固定资产对外出租承包的公安部门、教育部门、医疗系统等重点单位“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了监督检查,既抓“源头”又管“出口”,对各项收入和支出实施有效的监督,加强稽核,防止收入流失、资金转移套取,斩断“小金库”的资金链条。

同时畅通举报渠道,严查违法违纪问题。在有效发挥来信、来访、电话举报和网络举报平台作用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信访举报渠道,通过张贴举报二维码、微信公众号公开公示等方式,发动群众参与监督,及时受理和处置信访举报。对发现私设“小金库”的行为,绝不姑息迁就,依据党纪党规和有关法律法规从严从快查办。今年以来,全县共查处违规私设“小金库”案件4件,处理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次,形成强大震慑,让“小金库”无处可遁。(田林县纪委监委  梁蕊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