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小小说丨报恩

来源:靖西市纪委监委 作者:廖 雄 发布时间:2021-12-02 09:08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是宋哲辉一贯信奉的人生哲学。今天是星期五,宋哲辉早早起床到加油站加满油,又到洗车场把车洗得干干净净,做完这些才从容地去单位上班。

明天是双休日,他要到省城看望刚从局长位置退下来的任时新。任时新在民政战线上工作多年,退休后到省城跟随儿子生活。宋哲辉一直得到他的器重,甚至,宋哲辉的妻子也是任时新的老婆帮着物色介绍的。可以说,宋哲辉能走到今天的位置,能有今天妻贤女孝的幸福生活完全离不开任时新的提携和照顾。

宋哲辉最近也是喜事连连,他刚刚被提任为县民政局局长,八岁的女儿媛媛也在县里的钢琴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并得到了一笔3000元的奖金。宋哲辉计划在这个周末带上妻女向任时新登门拜谢,感恩他多年对自己的提携,顺便给媛媛买一架她早已心心念念的脚踏钢琴。

宋哲辉坐在办公室里快速翻阅着桌上层层堆叠的文件,他要尽快处理完手上的工作,好在明天赶去和任时新会面。突然,他躁动而迫切的心在看到一份县纪委下发的开展公务加油卡整治行动的文件时忽然沉静了下来。

五年前,宋哲辉还只是民政局的办公室主任。这一年,全县公务用车改革全面铺开,民政局全部的公车都被取消了,宋哲辉向时任民政局局长的任时新汇报车改工作。

“现在,我们单位的公车都划归车改办了,这是之前办理的两张公务加油卡,主卡里的余额还剩1.2万元,副卡剩1万元,是不是让财务小吴去加油站把卡注销了,把钱退回单位账户?”

任时新看着宋哲辉手中的两张卡,沉思了一会儿,缓缓说道:“按道理应该是这样,销卡退钱。钱退回去容易,但是民政部门和其他部门不一样,需要经常下乡和处理突发事件。车改办刚刚成立,很多东西没有协调好,如果我们需要紧急用车,也不一定能安排上就麻烦了。这样吧,这两张加油卡我们暂时先留着,主卡你保管,副卡我拿着,我们再见机行事。”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果然如任时新所料,车改后最开始的那段时间,车改办常常派不出公车。宋哲辉作为办公室主任,为了保障工作的顺利运行,他的私家车常常被派去公干。加油卡里的油便顺理成章地加到了宋哲辉的私家车中。他也抱有侥幸心理,车改过去那么多年,没有人再提过加油卡的事,这事应该就这么过去了。直到今天,县纪委下达的整治公务加油卡的文件一下子惊醒了他......

宋哲辉立即驱车前往加油站,让工作人员导出两张加油卡的加油记录。果然,任时新和他一样,没有能把握住最后的底线。

宋哲辉心事重重地回到家。他向妻子坦陈了一切,并决定争取主动,将全部违规加油金额上交纪委。

“可是,你想过没有,你这样做就会把任局长也牵扯出来,任局长一直待我们不薄,他又刚刚退休,我们怎么能以怨报德,你又怎么忍心这时候在他背后捅一刀。”妻子对宋哲辉的想法提出了质疑。

“你现在是局长,单位里还不是你说了算,再说了,都这么多年了,有谁记得这件事,你自己悄悄把两张加油卡注销了,就说当时就已经用完注销了不就没事了吗?”

“做过的事怎么可能一点痕迹都不留呢?”宋哲辉痛苦地摇摇头。妻子的话戳中了他心中的痛处。他自己的这部分他可以马上向纪委主动坦白,主动上交。但任时新的事,纪委现在并没有发现,如果自己不说,纪委也许也不会发现。但他一旦向纪委交待自己的问题,任时新的问题就会被拉出来,那自己岂不成了忘恩负义之人?在这个任时新刚刚卸任,自己刚刚上任的节骨眼上,他如何向自己视如兄长的恩人交待呢?

在宋哲辉的纠结痛苦中,星期六如约而至。一夜无眠的宋哲辉望着窗外的车水马龙,一言不发。媛媛从未见过父亲这个样子,她也不敢多问,只在一旁悄悄观察。妻子看到宋哲辉憔悴的脸庞,心疼地握住他的手。

“这是存折,里边有3万元,媛媛的钢琴可以以后再买,我们先帮任局长把他那份钱也一起补交了,你再去向他请罪。我们都很了解任局长的为人,他也不过是一时糊涂罢,无论后果如何,我相信他应该会理解的。”妻子柔声说道。

聪明的媛媛已听出了一些门道,跑过来抱住宋哲辉:“爸爸,钢琴我不买了,我的奖金你也可以拿去。”

宋哲辉感动地流下眼泪,一把把妻子和女儿紧紧地搂在怀里,说:“谢谢,谢谢你们!”

随后,宋哲辉到县纪委主动交代了自己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加油的问题。

星期日,宋哲辉起了个大早,撤下思想包袱的他迈着坚实的步伐到火车站买了一张去往省城的火车票,贴身口袋里装着两张崭新的银行交款单,他要带着它们向他的恩人任时新解释这一切......(靖西市纪委监委    廖 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