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靖西市压实监督责任 做好搬迁拆旧文章

来源:靖西市纪委监委 作者:张燕辉 发布时间:2021-12-02 09:08

“小李,你家的旧房拆除补贴款拿到手里了吗?搬到这里以后,你们的生活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日前,靖西纪委监委派出工作组对本市拆旧复垦工作开展回访评估。通过个别访谈、查阅台账资料、走访调研、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对易地扶贫搬迁户旧宅地的复垦工作和搬迁户的后续生活保障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和监督落实,以确保复垦工作有序推进,易地搬迁户生活稳定有保障。

“不能见他们搬了就不管了,拆旧复垦工作我们要监督,易地移民搬迁户在城里的生活能不能稳定我们也要关注。”靖西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赵小燕在拆旧复垦回访评估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不仅要把监督工作做好,更要把服务保障工作做好、做出实效。

易地扶贫搬迁和拆旧复垦工作,是今年靖西市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的“硬骨头”。全市需拆除危旧房1745户,但前期工作推进缓慢。为破解难题,靖西市纪委监委聚焦政治监督职责,将监督融入基层治理,制定了易地搬迁拆旧复垦专项督查工作方案,成立4个督查组,重点围绕拆旧复垦工作责任落实、旧房拆除奖补资金发放、搬迁户就业、子女入学等后续工作开展全过程跟踪监督,确保补贴款及时足额发放到拆房户手中,确保搬迁户生活稳定。目前,全市已拆旧房1381户,拆除率近80%,复用率为100% 。
  让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该市纪委监委及时向乡(镇)、康城社区、市人社局、市易安中心等部门详细了解搬迁群众就业安排情况,进一步压实乡镇、社区和有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督促责任单位整合资源,细化工作措施,开辟拓宽就业渠道。
  据了解,该市已在易地扶贫搬迁老乡家园小区配套建设深圳龙岗——百色靖西协作产业园,工程分两期实施,计划建设仓储物流、坚果、水产品、粮油等加工厂区,产业园建成投入使用后可直接为搬迁户提供就业岗位1万个以上,确保每个搬迁户至少有1人就业。目前,一期已开园,有20多家企业意愿签约入驻,现有3个企业投产运营,可以安排搬迁劳动力1000余人就业。(靖西市纪委监委   张燕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