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 奋力谱写“清廉田阳”新篇章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林波 发布时间:2021-12-02 09:11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京召开,会议审议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全会全面总结了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开创性的提出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系统性总结了“四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全局性概括了“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发出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的号令,充分彰显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

一是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进一步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确保纪检监察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行。

二是坚定不移强化理论武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集中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的新认识,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要准确把握政治机关基本定位,自觉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贯通起来,带头学、认真学,通过全面系统、理论联系实际,深刻领悟“中国之治”的新成就、新愿景、新要求,切实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政治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凝聚共识、昂扬斗志。

三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进行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全面从严治党中的“从严”,是贯穿“治”的主线,不仅对广大党员的教育从严、标准从严、制度从严,而且执纪从严、惩治从严,“苍蝇”“老虎”一起打,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

作为纪委书记,我将带领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在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上当好排头兵、领头羊,带头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更加精准有效地发挥监督执纪职责。

要充分认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成效和面临的严峻复杂的形势。必须清醒地认识到 “反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必须充分认识新形势,坚定信心和决心,创新工作,主动适应政治新常态。进一步营造“清廉田阳”宣传大氛围,切实打通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使“清廉田阳”思想真正入眼入脑入心。持续抓好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提升,增强斗争意志和本领,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要尊崇党章,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以德治党与依规治党相统一。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党纪严于国法,必须让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夯实管党治党责任,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把纪律挺在前面,不断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突出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顺利实施,围绕上级重大决策部署、重大任务落实情况,探索实施“清单+台账”的政治监督模式,督促党委(党组)制定政治责任清单,建立纪委监委政治监督台账,实现履责“一单清”、监督“一账明”。

要严明党的纪律,持续纠正“四风”。“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增强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要心存敬畏,行有所止,无论什么时候、无论身居何位,时刻要保持头脑清醒,管好自己的言行举止,要找准自己的位置,牢记肩上的职责,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持续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动向,精准分析研判,精准惩治,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在节假日期间开展明察暗访、曝光典型案件,持续形成纠治“四风”的高压态势。

要严格执纪,积极探索强化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完善监督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零容忍态度查处违纪行为,按照纪检监察工作职能要求,实践运用好“四种形态”,加强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微杜渐,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织密监督之网,带动群众参与、注重事中事后监管,督促各乡镇和单位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把风险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或未发之时,认真履行“三公开”,让“三项清单”在阳光下运行,从而切实发挥清单制度的功效。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牢记职责使命,进一步解放思想、攻坚克难,用更加务实的作风推进田阳区纪检监察工作,持续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实施百色市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强化对“四个不摘”政策的监督,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护航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擦亮“清廉田阳”名片,奋力谱写“清廉田阳”新篇章。(作者系百色市田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林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