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手记|迟来的结婚证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罗丽荣 发布时间:2021-12-10 08:07

“感谢你们纪委同志帮我们领到结婚证!”“她户口迁到我家了,领到养老金了,去医院看病也有报销了。”日前,在百色市田阳区洞靖镇宜洒村路口,陆承勉大叔拉住我的手激动地说到。

纪委也办理结婚证?旁人听到都一头的雾水,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这事还得从头说起。

在去年7月份,我们纪委工作组进村入户走访群众时,发现陆大叔一家5口人,唯独陆大叔的老伴不得享受农村低保政策。

做到应保尽保了吗?是干部失责失职还是哪里出了问题?带着疑问,我和同事与陆大叔拉起家常。

“我老婆二十年前从邻县德保改嫁到我家,我觉得办不办证都一样就一直没去领结婚证,所以户口也就没办法迁移过来。” 陆大叔虽然一脸的苦愁,可还不缺幽默:“她都成了‘黑人’,怎么还能享受养老和医疗保险呢。”

……

原来,陆大叔与卢大娘是半路夫妻,由于卢大娘不会写自己的名字,因此一直没有到民政部门办理婚姻登记,户口自然也就迁移不了,养老和医疗保险也迟迟没办法落实。

群众事,无小事。在了解情况后,我立即赶到当地镇政府和有关部门了解婚姻登记、户口迁移和养老保险办理相关流程,并下决心要把事情尽快办好。

按照约定的时间,我带陆大叔和卢大娘一起到民政婚姻登记中心登记结婚。

本以来很简单容易的事情,却不想一波三折。

“必须本人当面签名,才能办理结婚证。”民政婚姻登记中心工作人员明确说到,没有通融的余地。

可是卢大娘没上过学,不识字更不会写自己名字,手里拿着笔,还拿反了。

“你怎么这么笨,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站在一旁的陆承勉大叔着急地说道:“不会写字,你画上一个猪头呀!”。

一辈子都未走出大山的卢大娘,哪见过这种场面,加上大叔的埋怨和嘲笑,当场就很委屈地哭出声来。

“大娘你不要哭,先喝口水,我们慢慢来”。我见状立即对两位老人说:“大叔大娘你们都见到了吧,婚姻自由权是别人不能干涉,你们自愿签字才有效,要按法律按规章制度办事,我们也不能为你们代办,要做合法守法的公民。”

“大叔你也要体谅一点,不能遇事就埋怨、推托,要想办法解决。”我转身对大叔说:“现在政策那么好,生产生活条件都越来越优越,夫妻之间更应该要和谐相处呀,只有大家都遵纪守法讲文明了,才能过上真正幸福的生活。”

见到大叔连连点头称是,我拉起卢大娘过来说:“大娘,我来教你写你的名字吧。”

随即,我手把手教大娘一笔一划写字,一连练习了十几遍,大娘才平生第一次写上自己的名字“卢彩立”。这本迟来的结婚证,陈大叔一家盼了20多年。

领到结婚证后,我又带大叔大娘办理好户口迁移、养老和医疗等事宜,解决了他们家拖了二十年未解决的问题。看着陆大叔一家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心里乐开了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