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我为群众办实事│群众利益无小事

来源:凌云县纪委监委 作者:田应壮 发布时间:2021-12-10 16:50

8月25日上午,镇党政办接到举报,彩架村部分群众和施工方因发冲突,我随即前去调解。

 

在建的彩架村织锦大桥是凌云县泗水缤纷田园综合体的一个重点项目,工程已全面进入攻坚施工阶段,下桥墩基础、平整预制场需要搬运大量的泥土和砂石,每天工程车过往彩架村头几百次,几个月下来,工程车不时散落的泥土和砂石,在彩架村头的道路上已经囤积了厚厚的一层泥沙,还形成了几条凹槽,晴天就灰尘飞扬,下雨天就泥泞不堪,严重影响到群众正常出行和日常生活。冲突也因此而起。

 

“我是镇里的纪委书记,大家有事慢慢说,不要引发冲突。”刚到现场,几十名群众和施工方工作人员就过来围住我,纷纷反映情况。

 

“领导,你也看到了,灰尘这么大,泥土这么多,开摩托车过去看不见路,还容易翻车。”

 

“我知道项目建设是为了方便我们村民,但现在我们出行都很不方便。”

 

“田书记,这是区里的重点工程项目,我们是按工程规划进行施工赶进度,群众反映的情况也很合理,但我们也是没办法,不能停工,不能延误工期。”

 

双方都在争着反映情况。忽然,前方传来‘砰’的一声响,顺着声音望去,飞扬的尘土里,一位中年男子骑摩托车侧翻道路上。大家停下争吵,一起过去把他扶起来,从头到脚,一身尘土,没有一处是干净的,所幸人车均无大碍,男子的膝盖擦破了一点皮。

 

“这样的情况几乎每天都有。”一名群众幽怨的说道。

 

“大桥建设是造福百姓的好事,工期不能延误,群众的正常生活也不能影响。我们得想出两全其美的办法。”我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从中选取5名群众代表,召集施工方负责人到村部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要求大家逐个发言,避免引起争吵和冲突。

 

“施工方今天内先把囤积的泥土清理干净,恢复到原来的水泥路面,然后今天起,每辆工程车必须盖上防尘帆布,每天中午和下午停工休息的时候要把路面清洗干净,村两委负责监督,大家觉得这样行不行?”综合大家的意见,我把想法说出来,大家表示同意这个整改建议。

 

在场的老百姓听到这个处理意见后表示满意,看到施工方也立即行动清理路面,便主动散去了。(凌云县纪委监委 田应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