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凌云县强化靠前监督  护航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

来源:凌云县纪委监委 作者:黄清明 发布时间:2021-12-14 09:21

近日,凌云县纪委监委对该县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发现该县一些路段仍存在商铺跨门槛经营、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垃圾乱扔和垃圾池不及时清理等问题,个别单位存在落实环境综合整治责任不够到位现象。该县纪委监委立即召集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集体约谈,进一步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同时,向该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市场管理服务中心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要求于12月15前将办理结果上报该县纪委监委党风室。

 

据了解,凌云县2019年获得“国家卫生县城”称号,2019年至2021年是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关键时期。为确保巩固提升工作扎实推进,确保2022年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凌云县纪委监委立足纪检监察职责,出台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专项监督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对标对表细化责任,坚持挺纪在前,做深做实一线监督,常态化谈话提醒责任部门相关负责人,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形成高位推动、整体联动一体推进的工作局面,依法严厉打击巩固提升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铁纪护航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

 

“督查发现,国庆期间的县城广场仍偶尔存在夜市临时摊点,县城的腰马河、龙渊河还存在沿河经营私屠滥宰家禽摊位。”今年10月,该县纪委监委向全县发布督查报告。

 

该县纪委监委敦促住建部门和卫生部门形成部门联动,加大周末和节假日的巡回监督检查力度,从源头上切断个别流动经营摊点“钻空子”、与巡逻车“躲猫猫”的现象。对于行业部门多头责任的实际情况,督查组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靶向群众密切关注的城区交通秩序、环境卫生、河道家禽私屠滥宰、夜市临时摊、除“四害”和街道扬尘的彻底治理问题,坚决做到监督检查“一竿子插到底”,既负责发现问题、移交问题,又负责现场协调解决问题,督促各责任单位齐抓共管,并针对反映的问题整改情况不定期开展“再监督、再检查”的“回马枪”,对于工作推动不力,问题整改不到位,督查组直接约谈单位“一把手”,敦促责任单位限期按质按量完成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不反弹。今年来,全县共清运陈年垃圾105吨,治理影响市容市貌环境卫生问题251次,治理夜市及临时摊点68点次,规范河道家禽私屠滥宰5家。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把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列入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对标对表明年复核的各项指标,建立健全权责一致的岗位责任体系,对辖区内、职责范围内环境卫生进行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开展各种形式、经常性的监督检查,督促各责任单位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快速推进。把监督检查落实到实干带动中,每周五下午参与各驻在单位开展责任卫生区卫生整治工作,以积极表率带动各责任单位开展卫生整治工作,在实干中发现问题,敦促各责任单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立即整改、限期整改,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实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严厉打击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工作中的违纪违法行为,铁纪护航巩固提升工作铸成重要的民心工程和德政工程。”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凌云县纪委监委 黄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