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小小说|支书的烦心事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黎双梅 发布时间:2021-12-14 09:27

    只11月份,天已格外的寒冷。夜幕降临,李军走出乡政府会议室,面色凝重,若有所思,一阵冷风迎面吹来,使他不禁打了个寒颤。

    刚才,乡政府召开低保工作会议,会上乡长强调:“低保政策是惠及民生的一项重要政策,保障的最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低保补助要给家庭真正困难有需要的人。作为基层干部,要清正廉洁,秉公办事,要一碗水端平,不偏不倚,不能搞厚此薄彼、偏亲向友!”

    李军一边走,一边思索:村里面最困难的就属黄叔了,他一辈子老实本分,因为腿脚残疾,一直没能娶妻生子,如今已经70岁了,前几年乡里面给了危房改造指标,加上邻居亲友的帮衬,建了个30平米的砖混房子才有了稳固住房。老人家身子骨还算硬朗,人也勤快,平时靠种着一点玉米、稻谷还有种养桑蚕维持生活。这个低保指标给他,村里其他人应该没有意见,只要按照程序申请,应该没有问题。

    铃…铃…铃……来电铃声打断了李军的思绪。

    “老李,准备到家了吗?强子现在我们家呢,我饭菜做好了,早点回来”,李军的媳妇打来电话。

    一想到王强,李军不禁烦从心生。王强,李军媳妇唯一的亲弟弟,李军的亲小舅子,父亲母亲过世,姐姐出嫁了之后,家里就剩王强一人,30岁的青壮年,一天天的无所事事,到现在都没能娶上媳妇。面对这小舅子,李军真是恨铁不成钢,却又无可奈何。

    早些年,王强跟着村里同龄的人一起去广东打工,跟他一起去的人都赚了钱回村建起一栋栋新房,娶了媳妇。王强还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每份工作都做不到几个月就辞工回家,浑浑噩噩过日子,整天在家不是吃喝就是睡,把钱挥霍完了再继续出去找工作,如此反复。

    这不,今年过完正月十五,村里大多数青壮年都外出务工了,王强还在家混日子,直到把自己的积蓄花完了,禁不住姐姐和姐夫的劝说,4月份才出发到广东打工,不到4个月熬不住又回来了,一直在家闲着。

    虽然大家同住一个村,但因为被姐姐、姐夫唠叨得多了,王强看见姐姐、姐夫仿佛老鼠见了猫,一直绕道走。只是最近,李军仿佛变成了 “老鼠”,而王强变成 “猫”。

    “姐夫,回来了?”刚进家门,王强便笑脸迎了上来。

    “嗯,去乡政府办点事,刚回来。”李军平淡地回答。

    饭桌上,闲话家常之后,王强不再掩饰来意,直接跟李军说明来意:“姐夫,我就一个单身汉,生活也很困难,听说现在村里有低保指标,你给我一个指标吧,再安排一个村里的公益性岗位给我,加上边民补助,应该也够我生活了,这样我也就再也不用出去外面打工了。”说完,王强还一脸得意地笑。

    李军听后神情变得严肃起来,一如往常苦口婆心地劝说:“强子,给不给低保指标,也不是我说了算的。你才30岁,正值壮年,有劳动力,完全可以养活自己。只要勤劳肯干,外出务工还是能存下钱的,到时候我跟你姐姐再帮衬着一点,过两年不愁建个新房娶个媳妇,把家安下来。”

    “姐夫,你跟姐姐总是跟我说这话,我是真的不愿意再出去了,在外面打工受气还挣不了几个钱,又特别辛苦。只要你给我低保,给我一个保洁员的岗位,我保证以后不再烦你跟我姐!”王强死皮赖脸地说道。

    李军强忍着火气,继续解释:“低保、公益性岗位,按照政策你都是不符合的。再说,你去外面打工,随便做点什么收入都比这个多。年轻人,整天待在村里扫地能有什么前途?”。

    听到这话,王强明显不满,愤然说道:“姐夫,以前你不是支书,我不指望低保、公益林岗位轮得到我,但现在你当上支书了,指标给谁不是给,给谁还不是你说了算?说白了,你就是不愿意帮我!”

    听到这,李军恨铁不成钢:“这么多年好言相劝,对你来说一点用都没有,真是烂泥扶不上墙。我今天可以明白告诉你,就你这个年纪,想靠低保、公益林岗位,每天喝酒睡觉混日子,别说你不符合条件,就是符合我也不会给你,我们家的脸都要被你丢尽了!”

    两人你一言我一语,火药味越来越大。

    “好,你真是我亲姐夫!”王强说完就甩下手中的碗筷,愤然起身离开了李军家。

    “你要不是我小舅子,我才懒得说你!”李军疾步追到门口,朝着王强离去的方向气愤地回应。

    原来,一个月前,王强跟李军说不想外出打工,并几次有意无意地跟李军提起要低保、公益性岗位指标的事。碍于亲戚关系,抹不开面子,李军当时不便直接拒绝,只能有意无意的躲开这个小舅子。没想到,他还就找上门了。

    “老李,怎么还没睡着,在想什么呢?”当天晚上,李军辗转反侧,一旁地媳妇柔声问道。

    “哎!”李军发出一阵叹息。

    “是在烦我弟的事情吧?”妻子说道。

    “对不起,媳妇,你可以怪我,但是按照王强的条件,确实是不符合申请低保、公益性岗位的”,李军解释。

    “应该是我跟你说对不起才对”,媳妇接着说:“其实,前几天强子也跟我提过这个事情了,我不想你烦所以才没说。而且我私下也已经跟他解释过了,说他不符合条件,申请肯定是通不过的。本来以为他已经打消了这个念头,没想到,这个强子还是没死心,才闹出今天这么一出”。

    “媳妇,咱弟,能帮的我肯定帮,但是这个事情,不符合规定的事情,我真的帮不了,也不能帮”,李军继续解释道。

    “知道了老李,我还不了解你嘛?咱弟,这几年,你对他是没得说了,当成自己亲弟弟来教导。你是村支书,如果看在我的面上,徇私给了强子低保、公益性岗位,不只是害了强子更是害了你自己,那你就不配当这个村支书了。而且,我也不希望强子30岁就变成懒人、废人,我希望他能自强自立。你放心吧,强子不懂事,过两天我再跟他好好说说!” 

    看到媳妇如此明事理,李军松了口气,并暗自下了决心……

    几天后,村里新纳入低保户、新聘用公益性岗位名单公示了,公示栏上没有王强的名字。

    半个月后,王强背着行囊再一次离开了村子,去哪也没有跟姐姐姐夫交代一声。 

    2个月后,春节,王强没有回家。接下来的好几个节日,王强依然没有回家,他的手机号也更换了……

    “看来强子是真的生我气了!”每每想到这,李军有些懊悔。

    第二年的春节临近,突然有一天,村口的老李兴奋地跑上门,告诉李军说强子回来了!不一会儿,王强背着大袋的行李,手里提着牛奶、水果、猪肉等,大包小包的走进了姐姐家……

    原来,就在跟李军吵架的当晚,王强翻来覆去也睡不着,父亲母亲在他刚17岁的时候就过世了,就剩两姐弟相依为命。2年之后,姐姐嫁给了李军,这些年来,姐夫待他就像自己的亲弟弟一样,十分关照,印象中,姐夫也从来没有像今晚一样冲自己发火。想起过往的种种和姐夫今晚说的话,他不由地思考:难道自己以后要一直这样混日子吗?

    就这样反复思考了半个月,一天王强联系了同村在广东务工的发小梁力,问他厂里是做什么的,是否还要招工?还与梁力一同分析了自己以后的路该怎么走。在发小的鼓励和动员下,王强羞愧难当,便暗下决心,自己一定要改变,给姐姐姐夫一个惊喜,并表示愿意去厂里一同工作。于是,在梁力的牵线搭桥下,王强应聘成功,厂里包吃包住,每个月到手还有5000元的工资。

    三年后,王强如愿建起了新房并娶上了新媳妇……(靖西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