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一线监督|补报的产业奖补

来源:凌云县纪委监委 作者:吴先源 发布时间:2021-12-14 10:00

“吴书记,联系我家的帮扶干部前两个周来我们家帮拍照申请产业奖补了,听说下个月补助款就能到账了……”近日,凌云县朝里瑶族乡纪委在平塘村九朋屯入户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专项监督时,群众开心的说道。

11月初,我在九朋屯入户走访时有脱贫户向他们反映今年的产业奖补申报条件太高。

“吴书记,今年的产业奖补要求怎么这么高......”

“要求高?你们村符合申报的也就油茶林了,只要在原有的油茶树上进行抚育、低改就符合要求了,怎么就成要求高了?”我不解的问道。

“帮扶干部说今年的油茶林要人工铲草才可以申请,喷草甘膦这些都不符合要求,我们家油茶林这么宽,哪里得空慢慢人工去铲,最多就砍砍草、喷草甘膦、砍掉寄生藤......”

“就你们家帮扶干部要求这样吗?”

“我们屯里这样的情况还有好几家......”

“奖补对象实施完成该村相对应的特色产业就可以申请了,并没要求是否是手工除草,怎么就不符合申请呢?”我不禁疑惑起来,随即电话咨询了该乡乡村振兴办相关负责同志。

“奖补对象在已发展的产业基础上升级提质增效就达到相应的补助要求了。”得到了乡村振兴办同志的明确答复,我向乡里主要领导汇报了情况。

我与乡里的纪检专干对全乡尚未办理产业奖补的78户脱贫户进行走访,最终确定尚有23户符合申报产业奖补的脱贫户因类似的情况未办理产业奖补申报,涉及到13名帮扶干部。随后,我召集该13名帮扶干部针对他们对产业奖补政策理解不透彻、有偏差,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进行集体约谈,督促他们立即开展补充申报工作,补助资金共7.025万元,经对接,预计12月底,补充申报的产业补助资金将全部发放到群众的“一卡通”账号。(凌云县纪委监委 吴先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