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手记|一次“变味”的疫情防控督查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廖雄 发布时间:2021-12-15 09:41

“廖组长,按照委领导指示,请于今天下午3点,到委机关会议室参加一个紧急工作会议。”早上,还在村里开展工作的我突然接到办公室通知,心里一个激灵。

应该是有什么重要工作安排,我寻思着。

下午,如约而至,原来是疫情防控督查布置会。“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监督保障执行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所在,我们要主动出击、下沉一线,以强有力的监督压紧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靖西市纪委监委陆副书记在会上强调。

靖西地处中越边境,边境线长152.5公里,边境地区地理环境复杂。当前,中越两国均出现疫情局部反弹多发情况,疫情跨境风险日趋增高, “三非”人员屡禁不止,给我市疫情防控带来极大挑战。因此,靖西市纪委监委决定成立5个督查组,对全市各乡(镇)和市直有关部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我被分在第一督查组,主要负责对我市3个乡(镇)和10个市直部门开展督查。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督查组一行人出发前往靖西市边防重镇——岳圩镇。

在岳圩镇纪委罗书记的陪同下,我们沿着公路一个一个防控点走,认真检查每个疫情防控点的值守情况,同时对沿途的村屯敲门入户进行走访,了解疫情防控政策的宣传和落实情况。

“前面就是我们今天走的最后一处防控点了,这是岳圩水文站疫情防控点。这个点位置比较特殊,由于难滩河两岸都和越南接壤,所以我们在河的两岸均设有防控点,随时严密封控。”罗书记向我们介绍。

难滩河如同一条玉带飘过群山之间,经岳圩水文站流入越南,温润如玉的河水清澈透明,河岸两旁星星落落的村庄显得格外宁静,但在这山山水水之间却有数条便道可直通越南,这里也是我市边境封控的一个重要卡点。

“我们再到河对岸的大兴村下皿屯走访几户群众,今天在岳圩的督查任务就基本完成了。”想到今天的工作还比较顺利,我们的心里喜滋滋的,脚步也变得轻快起来。

走到村口,刚好看到一位大哥抱着孩子站在家门口,我们立刻迎了上去。

“大哥,你好!请问你对我市的疫情防控政策了解吗?最近有没有签过什么承诺书?”

“了解的,现在我们屯实行宵禁了,晚上10点到第二天早上6点不准进出,虽然生活没有以前方便了,但疫情防控需要我们都理解的。承诺书我们也签了,都贴在各家门口了。” 大哥一脸憨笑,认真地回答我们的每一个问题。

……

“呀,怎么有几个人蹲在田里呢?”与大哥谈笑正欢时,突然听到不远处有人说话。

我顺着声音看过去,只见在不远处的田埂上,三个人反手抱头蹲在地上,旁边放着一个黑色的双肩背包。边防民警正在对他们进行盘查。

“这三个人不是我们屯的,你们来之前,他们就被抓了。”大哥向我们解释。

“莫非是三非人员?”罗书记警觉起来,向民警走去。经过盘问,确认该三人属中国福建籍,系从越南非法偷渡回国。

“我得马上向镇主要领导汇报这一情况。”罗书记拿起手机说道。

“我们先把警戒线拉起来,把路封了,禁止人员进出。”

“警察人手不足,我到路口协助他们封屯。”

“我和村组干分头通知大家不要乱走动,准备核酸检测。”

罗书记汇报完之后,立刻有条不紊地安排起各项工作。

来不及考虑太多,我们立即中止入户随访督查,从监督员化身为战斗员,全力协助下皿屯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想要进出屯的群众进行劝返劝离,联系卫生院人员和配合村两委引导屯内群众有序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同时做好群众的安抚工作……

忙完所有工作,天也渐渐黑了。此时,我们督查组成员也接到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通知,第一次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但为了稳妥起见,我们需要到酒店集中隔离几天。

“我们今天本来是来督查的,没想到督着督着就‘变了味’,不仅变成了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最后还把自己送进了隔离区。”接到被隔离的消息,我们有些意外,忍不住调侃起了自己。

到达酒店时已是晚上8点多钟,距离我们离家下乡督查过去了整整13个小时。但是,我们暂时回不了家了。我四仰八叉地躺在酒店的床上,望着雪白的天花板不禁有些感慨……

虽然之前我也参加过多次疫情防控督查,可潜意识里,我一直认为“三非”人员离我们很远。这次督查和“三非”人员的正面接触,着实让我受到了不小的“惊吓”。疫情防控阻击战真的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早上我们怀着轻松的心情从家里出发,以为这次督查和以往并没有什么不同,哪知道会突然遭此一遇。但无论怎样,当面临“疫情”时,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法以“局外人”的姿态自居,而是立刻化身为战士投入战“疫”中,因为我们知道,守好边境的国门是我们每一位边民和边境线上的工作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知重负重、守责尽责。作为边境地区一名普通的纪检监察干部,我将牢记肩负的使命,将责任记在心上,将责任抗在肩上,将责任落实到行动上,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开展工作,为精准护航我市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靖西市纪委监委 廖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