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右江区助推综合窗口改革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廖敏秀 何婕 发布时间:2021-12-15 11:28

“以前办证要跑好几个单位,现在通过综合窗口,只需要跑这一趟就能办好,省时又省力,真是太方便了。”日前,一名前来办理营业执照的私营业主高兴地对右江区政务服务大厅窗口的工作人员说。这是右江区推行政务服务综合窗口改革的成果,也是该区纪委监委督促创新政务服务方式,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右江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紧盯企业急难愁盼,精准监督、跟进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研究解决办法,推动解决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窗口腐败”发生在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直接侵害群众的切身利益。驻右江区住建局纪检监察组通过督促驻在单位开展“窗口腐败”专项治理,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缩短审批时间,企业办证时间由原来50个自然日压缩至29日以内,做到平台之外无审批项目,坚决杜绝体外循环,坚决杜绝“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行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在该区纪委监委监督推动下,该区政务服务中心围绕优环节、减材料、降成本、提效率,推行新开办企业“一窗式”服务,通过审批材料共享复用,免去企业申请办事人员多窗跑、来回跑、重复提交材料等中间环节,实现企业开办“五个一”(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采集、一套材料、一档管理、一日办结),持续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

“我们在检查中发现,要求服务对象到指定文印店打印、复印报建材料,可能存在利益输运关系,请按要求立即整改。”该区纪委监委督查组通过模拟办事等方式,了解窗口单位有无“办事难、办事贵”的现象;通过突击暗访,查看窗口工作人员有无推诿、刁难办事群众“慵懒散拖绕”等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的现象;通过座谈窗口单位负责人,了解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业务能力、遵规守纪、廉洁自律情况;同时,随机询问办事群众,了解其对办事服务和效率的满意度。截至目前,“码上监督”扫码评价均为非常满意。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督促解决企业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积极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右江区纪委监委 廖敏秀 何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