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手记 | 被党纪党规说服的老支书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甘明星 发布时间:2021-12-15 11:36

“我有错吗?我工作了三十年,辛辛苦苦为大贡村付出不少血汗,饮水工程项目、地头水柜建设以及甘蔗种植、桑蚕种养等等的产业发展,都有我动员群众、带头群众奋斗的身影,多次获得乡领导的表扬,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我家只是获得一个危房改造补助指标,不应该吗?”在谈话室内,靖西市魁圩乡大贡村原党支部书记黄某为了逃避责任极力地辩解着,两位谈话人员耐心地听着他的辩解。

“老支书,你工作多年,功劳也好苦劳也好,我们都不否认。”我静静地听完黄某的辩解后开始发话了,用柔和的语气,“但是你想过没?2009年,你家获得危房改造补助的当年,你们大贡村还有多少户五保户及特困户群众还住在危房之中,而你家早就在魁圩乡政府所在地的街上买地皮建了一个三层半的楼房,建好后在一楼先后经营饮食店、卖鲜鱼、卖水稻玉米种子等生意,还有一部面包车,你家在大贡村算是富裕户之一吧。然而,你却在明知自家不符合申报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条件的情况下,利用协助魁圩乡人民政府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职务之便,在没有经过村民会议讨论评议的情况下,以你配偶黄姆兵的名义向魁圩乡人民政府申报一个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指标。请静下心来想一想,你是入党多年的老党员、工作多年的老支书,该不该与民争利?你这种做法是不是忽视了党纪法规?扪心自问功不抵过吧……”一番理论之后,黄某低下了傲慢的头,陷入了沉思。

“甘主任,你说得对,我不应该与民争利,我确实犯了错,不应该自以为有几十年的功劳苦劳,就觉得向国家索取一点扶贫补助是理所当然的事,从而违反了党的廉洁纪律,我承认错误,愿意退出15000元的违纪所得,交由组织处理。”黄某经过许久的沉思之后,终于想通了,轻快地说道。

在送黄某上车回家时,他紧握着我的手说:“谢谢你们给我上了一堂深刻的党课,想不到我这个平时很倔强的老头能被年纪轻轻的你给说得心服口服,无论组织给予我怎样的处分,我都欣然接受”。我笑着说:“老支书你又说错了,你不是让我说服的,你是一个共产党员,你是被党章党纪党规说服的。”

2021年3月,黄老支书被给予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他本人对这个处分结果无异议。  (靖西市纪委监委 甘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