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右江区做好澄清正名 为党员干部撑腰鼓劲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廖敏秀 谭印艳 发布时间:2021-12-17 10:47

“经调查核实,举报阳圩镇干部梁某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不属实,现予以澄清……”今年6月,在百色市右江区阳圩镇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上,右江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进行郑重宣布,并会同该区组织部干部将澄清函送到澄清对象手中。

手持澄清函,梁某如释重负:“在换届期间受到举报,同事有疑惑,家人不理解,心里很憋屈。现在真相大白,我终于可以‘轻装上阵’,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今年县乡镇换届期间,右江区纪委监委收到问题举报线索28条,已全部完成核查,共为5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不仅要查得清楚,更要正名到位。右江区纪委监委按照“线索转交从快、问题查办从快、结果上报从快”的原则,根据举报案件性质和影响程度,把握好澄清范围;通过书面澄清、当面澄清、会议澄清或通报澄清相结合的方式,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通过谈心谈话、暖心回访的方式消除顾虑、疏导情绪,及时消除因诬告、错告产生的不良影响。

“受到不实举报后,我感到非常委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我们有干警因违纪受到处分,但是不能以偏概全,把我们集体全盘黑化。虽然组织查清事实为我正名,但感觉办案过程中总是畏首畏尾、提心吊胆。”对于右江区法院执行局法官助理小李而言,第一次收到不实信访举报让她心有余悸,工作积极性也因此受到影响。

右江区纪委监委驻区法院纪检监察组干部在回访中了解到该情况后,经常向法院执行局的同事、领导了解其近况,多次回访。同时,会同法院党组召开集体谈话会,表达组织对大家的信任,让受到不实举报的法院干警各抒己见、解开心结,鼓励大家重拾工作干劲。小李和同事们很快调整心态积极投入工作,今年6月在右江区法院召开的案件执行款集中兑付现场会,就71件案件向150位申请人兑付总数1.3亿元的执行款,赢得当地干部群众的纷纷点赞。

“为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既保护群众参与监督的热情,又杜绝捕风捉影;既督促党员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又旗帜鲜明为敢于干事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右江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推进澄清正名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确保党员干部“吃苦不吃亏”。(右江区纪委监委 廖敏秀 谭印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