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孩子铺平“求学路”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零俊 滕毅 马晓霞 发布时间:2022-01-12 08:45

“路铺平了,孙子骑车上学不怕摔跤了。”近日,百色市田阳区头塘镇纪委书记马晓霞来到四联村囊黎屯回访时,村民韦大爷笑开了颜。

从凹凸不平的坑洼水泥路到硬化水泥路的改变,源于一次下沉监督。

“我们向村里反映过,两年都没有解决,孩子们上学很不方便。”2021年9月的一天,头塘镇纪委在四联村囊黎屯开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时,村民的一句话引起了马晓霞的注意。两年未解决问题,是不是村干部没有认真履职?带着疑惑马晓霞继续深入走访其他群众。

“屯口那段路前两年就坏了,坑坑洼洼的,骑个车都可以把人弹飞,孩子们每天骑车上学不方便,也不安全。”

“就是,现在和你们反应,是不是要管管这事?”

……

谈到这条路,围观的群众怨声载道,纷纷倒起了“苦水”。

经走访了解,四联村囊黎屯共有 159户570人,年轻人基本外出务工,只剩一些老人和孩子留守。而这段让群众怨声载道的坑洼路早年还是挺好的水泥路,由于近两年大车拉运木材导致路面损坏,给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了极大不便,但村集体收入一时无法筹集到足够资金,修路一事便耽搁了下来。

随后,在镇党委与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囊黎屯道路维修硬化的项目资金得以解决,项目不久后便顺利开工了。

然而,在施工时又碰到了新难题,之前道路较狭小,维修硬化时需向外扩宽半米,扩宽道路就意味着沿路的田地被占,被占田地的村民们不乐意了。

马晓霞又带着镇干、村干和屯的党员组成的工作组,一户一户耐心地做思想工作。最终,为了孩子们的“求学路”,村民们都同意了。

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施工,道路顺利竣工并验收合格,一条宽敞平坦的水泥路直通囊黎屯,孩子们的“求学路”铺平了,村民们的怨气也消散了。(百色市田阳区纪委监委 零俊 滕毅 马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