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凌云县“五廉”齐下 为干部扣好履新“第一粒扣子”

来源:凌云县纪委监委 作者:黄清明 祝琴心 发布时间:2022-01-12 11:18

“这次任前廉政谈话提醒,使我的内心感到很深的触动,鞭策我不忘初心,筑牢防线,勤政廉政……”1月5日,凌云县纪委监委组织该县新任的60名领导干部开展任前廉政教育系列活动,参加活动的领导干部纷纷感慨说道。

新年伊始,凌云县纪委监委抓早抓实党风廉政建设,拧紧新任干部廉洁“发条”,紧盯领导干部晋升、提拔、换岗这个关键节点,采取岗前廉政谈话提醒、签订廉政承诺书、发放廉政书籍、参加廉政考试、填报廉政档案“五廉”齐下,为新任领导干部扣好履新“第一粒扣子”,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于干部选拔任用的全过程。

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结合当前反腐高压态势开展岗前廉政提醒谈话,剖析典型案例,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以案示警,敲响警钟,要求新任领导干部善于学习、勤于工作、乐于修身、慎于用权。随后,开展廉政知识考试,考试内容为党内廉政法规和法律法规,县纪委监委提前一周建立廉政考试题库供考试人员参考学习,题库涵盖各类纪律处分规定及典型案例分析,与县委组织部加强沟通协调,在监考、阅卷、补考、归档过程中加强配合监督,形成齐抓共管干部的良好局面,对考试成绩低于60分者进行补考,补考再不及格,根据有关规定,建议县委暂缓任用。通过廉政考试,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党章党纪党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以考促学、学以致用、学以致廉。

“不仅要严于律己,还要严管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这是廉政教育学习资料和学习笔记,我们将不定期检查大家的廉政教育学习情况。”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向每一位新任领导干部发放廉政书籍并强调。

为确保领导干部常态化加强廉政教育学习,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一体推进“三不”机制。该县纪委监委向新任领导干部发放《党风廉政建设》《党风廉政教育丛书》《公职人员廉政教育手册》《党员干部家风建设读本》等廉政教育学习资料,为确保廉政教育学习资料库存充足,该县纪委监委每年向自治区党风廉政建设信息中心多订购廉政教育丛书200余册,用来发放给新任领导干部,要求新任干部以身作则,做到读书有痕迹、学习有笔记,进一步提高干部理论水平和廉洁从政意识,提升讲政治、顾大局的思想意识。

此外,该县纪委监还要求新任领导干部认真填写廉政档案,廉政档案收录干部任免表、家庭成员情况表、家庭财产和收入情况表、信访举报情况表、违纪违法案件处理登记表等20项内容。廉政档案纸质版由填报人亲笔填写并签字确认,经所在单位党组织或行政主要负责人审核后交由纪委监委归档,该县纪委监委形成工作专班,到该县房改办、工商局、国税局等部门调取相关资料,对新任领导干部递交的廉政档案材料的真实性展开调查核实,对不如实上报个人情况的领导干部,建议暂缓提拔任用,发现违规经商等违纪违法问题则依法立案查处。廉政档案采取书面+电子“一人一档”的形式,专人负责、统一管理,及时更新档案内容,确保内容不滞后、实现廉政档案管理的信息化、系统化和规范化。2021年,该县2名领导干部因违规经商被该县纪委监委立案查处,失去晋升、提拔的机会。

“要让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营造干事创业、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该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黄胜杰表示。(凌云县纪委监委  黄清明 祝琴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