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光荣在党50年∣陆位津:英勇无畏 一生赤诚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玉植 发布时间:2022-01-19 16:05

“只要国家和人民需要我,我还是会冲在前线……”老人眼中闪烁着坚定光芒。

陆位津,1946年出生于靖西县渠洋镇岜蒙乡,今年75岁,1965年参军,196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最早一批参加抗美援越的中国志愿军的他,曾在越南战场浴血奋战三年多。

誓师做好赴死准备

“出发前往越南的前一天,在誓师大会上每个人都要宣誓、写血书,然后写一份遗书和打包好的衣服放一起,把它放进小木箱里去,写上自己的姓名、家里通信地址,用钉子钉好,一旦牺牲就送回家里。”

1965年,年轻气盛、热衷于保家卫国的陆位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报名参军入伍,年仅19岁的他成为一名维护祖国领土主权、保卫边境的光荣战士。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命令,他作为支援部队的一员赴越参加抗美援越战争,他跟随部队换上越南军装昼伏夜行从边境红河友谊大桥秘密进入越南老街市,开始了历时3年之久的抗美援越战争。

克服艰苦的抗战环境

“当兵虽苦虽累,但我从不后悔自己当过兵,因为能够扛枪打仗,我感到很光荣。”

陆位津清楚地记得,越南气候十分闷热,每天背着步枪、子弹、手榴弹等有几十斤重的行头徒步,穿的衣服全都是汗,为了防止被敌人发现,衣服洗了也不敢拿来晒。每每经过深山里的树木、草丛和河流,经常能看到有蛇、蜈蚣、蚂蟥等出没,晚上又被各种蚊虫咬到难以入睡。除了忍受自然环境的恶劣,还要面临敌军埋藏在树枝上的菠萝弹、草丛里的钢珠弹、路边埋的定时弹,一掉以轻心随时都有付出生命的危险。

“当时在部队每个月才得6元津贴,有时连饭都吃不上。”由于国内受“文化大革命”的影响,食品供给困难,他们有上顿没下顿,饿的时候就挖草根吃,有些战士因长期缺乏营养患上夜盲症、败血症等疾病。

英勇无畏地对抗敌军

“只要警报一响,我们就要立即进入一级战备,每个人都特别警惕,一不小心命就没了。我们当兵的,每个人都做好了随时牺牲的准备……”

在越南战争期间,陆位津是一名近战中歼灭敌人、保卫和夺取阵地任务的野战部队步兵。当时大批的美国飞机不分昼夜到处疯狂轰炸,还从高空用机枪对地面扫射。有一次敌机接连向他们阵地攻击,战士们被那炸飞来的泥土覆盖,都受了伤。在敌强我弱、实力极度悬殊的境况下,陆位津不顾气浪浓烟,弹片、土块的冲击,依旧带伤冲在一线,与战友齐心协力集中火力猛烈射击,打得敌机空中起火,冒烟下坠,历经3小时的恶战才将敌军击退。

“当时心里只想着怎么把敌人消灭,保护好阵地,根本不知道害怕。”陆老回忆。

1966年,因在越期间表现出众,陆位津在部队千人大会上被评为“五好战士”“优秀射手”,并获得了荣誉证书。1968年,他在部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去

“枪响就要死人,上战场就会有牺牲。有的前一天还说过话,第二天就牺牲了,有的都没来得及说几句话就再也见不到了……我是幸运的,还能从战场上活着回来。”想起那些“回不了家”的战友,陆老哽咽,眼眶湿润了。

1968年接到中央军委撤离战场回国的指令,陆位津跟着部队凯旋,当时一些战友纷纷退伍安置,而陆位津在部队一直到1970年才退伍回到渠洋老家。

1972年退伍后的陆位津无条件服从组织的安排,随部队前后在南坡、南宁转战,守卫边防安全。1983年到靖西县公社武装部担任渠洋公社武装部副部长,主要负责民兵选拔、训练、培养和管理等工作。1987年调入渠洋镇岜蒙乡府任人大主席直到退休。

退休后的陆位津一直保持和发扬优良革命传统,持续发挥一名退伍老兵、老党员的余热,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各项工作,同时热心帮助邻里群众解决问题和困难。

2021年,陆位津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50年党龄,50载光辉,浓缩在一枚枚沉甸甸的纪念章里,记载着一段段不平凡的岁月和经历。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如今的中国,你们现在的生活太幸福了,吃得饱穿得暖,现在的光景在我们那个时代是没法想象的。我们这些老兵都是从抗战走过来的,比谁都懂得好日子来得太不容易了,所以你们更加要珍惜!”他的一番话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靖西市纪委监委 黄玉植)

陆位津佩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