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一线监督∣不好坐的一等座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廖雄 发布时间:2022-01-28 16:46

“这一等座真的不好坐,没想到三年前多报的15元车费还是被督查组发现了。”靖西市某局干部伦某某感慨地说道。

2021年8月,靖西市纪委监委在开展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发现该市某局存在出差超标准超等次乘坐列车、超标准报销车船费4起,超标准报销212元的问题,其中该局干部伦某某超标准乘坐动车一等座一次,超标准报销车费15元。

“2018年6月底,我被派到北海市参加民政工作业务培训,培训结束时,我接到办公室通知,说是有一个突发事件急需我赶回来处理,我在网上订购返程的火车票时,当日二等座的车票已经卖完了,看到一等座和二等座的票价只差15元,我就买了一等座的车票返回。” 伦某某向核查人员讲述了当时的情况。

后来,伦某某因工作需要调到其他部门工作。接到原来单位财务人员的退款通知时,伦某某深感意外,想不到事情过去了三年,自己也已经调离原工作岗位,这件“小事”还是被督查组挖了出来。

“我当时因为公事急需赶回,但已经买不到二等座的票了,不得已才买了一等座的车票,想着一等座和二等座的票价差额也不多,报账时就没跟财务人员说明,全部列进去报销了,现在想想确实是不应该,当时就是一念之差。”伦某某后悔不已。

由于该局财务人员在审核4起超标准报销车船费时把关不严,导致伦某某等4人超标准报销车船费共212元。该市纪委监委对该局分管领导和财务负责人进行了谈话提醒。

“接到督查组的反馈后,我也进行了深刻地反思,以后我们在审核票据的时候一定要从严从细把关,同时加强政策法规方面的学习,及时提醒和监督同志们严格按相关规定报账。”该局计财股负责人说。

“一等座和二等座的火车票差价不大,这件事看起来虽小,但作风建设无小事。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作风建设要从小处着眼,从小事抓起,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这些小事就会像一堵无形的墙,把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派驻纪检监察组在谈话提醒时严肃地说。

九年前,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开启了我党激浊扬清的作风之变,一场涤荡党内痼疾、扫除作风积弊的战役就此打响。经过几年不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已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张金色名片。

靖西市纪委监委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精准施策,强化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情况监督,形成纠治“四风”长效机制。2021年以来,共派出175个督查组,督促整改问题69个。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7件,党纪政务处分8人。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立案45件,处分43人,有效推动了该市作风建设持续向好发展。

“我们将持续发力,坚决查处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坚决纠治违反中央八项精神行为,铲除腐败滋长的温床,以作风建设‘小切口’推动从严治党‘大变化’。”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靖西市纪委监委 廖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