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田阳区: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日画 发布时间:2022-01-28 17:52

查阅账目、复印疑似发票、核实有关内容……2021年12月28日上午,对驻司法局纪检监察组小陆来说,紧张又忙碌。元旦临近,百色市田阳区纪委监委成立4个专项督查暗访组,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为单位成立12个驻点监督检查组,在全区各单位、各乡镇进行察访。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紧盯节点纠治“四风”,做到“早部署、早提醒、早预防”是该区纪委监委不断夯实纪律防线,守住节日底线的一种常态。每逢重要节假日,该区通过下发通知、集体约谈、推送廉政短信、集中观看警示录、明察暗访等形式,强化节前检查监督和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积极营造崇廉尚俭的浓厚氛围,严把“年关”过“廉年”,严防“四风”反弹回潮。

“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必须精准施治、靶向纠治,密切关注、跟进监督“四风”新动向。田阳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专项督查职能部门,紧盯“四风”新动向、新变异、新表现,深入烟酒行、名贵特产店等场所开展明察暗访,排查“四风”问题线索,深挖彻查公款购买节礼、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元旦期间,共深入4类重点场所3个,其他驻在单位、市场、居民小区、车站等场所54个和村(社区)12个进行监督检查,持续释放纠治“四风”一刻不停的信号。

纠“四风”最关键是要祛除思想上的灰尘。只有树立廉荣贪耻的价值取向,才能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实现“不敢”“不能”的升华,真正做到“不想”。

在将近三个小时的警示教育中,会议播放了警示教育片《家风不正遗祸患 清廉传家惠久远——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典型案件警示录》。片中,被查处的领导干部把公权变成为家人谋取利益的私器,或纵容亲属插手工程项目,大发不义之财;或支持亲属违规经商、“做生意”,利用权力和影响力谋取利益,最终付出严重代价。该区用好警示录,发挥典型案例的震慑和镜鉴作用,让党员干部以案为鉴、闻警自省,不断筑牢不想腐堤坝。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观看警示教育片21场次,10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集体接受教育。

纠“四风”,更要树新风。该区纪委监委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同时,聚焦年轻干部群体,常态化开展任前廉洁谈话,让新风正气不断充盈。深入挖掘本地廉洁文化资源,并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老百姓家的屋场院子、田间地头讲好廉洁故事,让廉洁文化教育更具有传播力和泥土味,用廉洁文化保障清廉社会氛围。(百色市田阳区纪委监委 黄日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