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手记|一场“特殊”的支部大会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零俊 覃莹莹 发布时间:2022-02-08 21:06

“小覃,明天上午九点我们去兴华社区宣布处分决定,你把有关要求和社区杜书记说一声。”

“杜书记您好,我是区纪委的小覃,明天上午九点我们纪委三位同志到社区宣布处分决定,麻烦您提前通知好与会人员,按工作要求布置好会议室……”

接到工作通知后,我及时做好对接。

“今天这是开的啥会,怎么把党旗都给挂起来了?”

“主席台上摆了好几个话筒,看来这阵势不小啊”

“杜书记平时都不打领带,怎么今天穿得这么正式?”

……

刚走进会议室门口,离退休党支部的党员们在小声嘀咕着。循声望去,会议室果然布置得“很标准”。

九点整,会议正式开始。

“同志们,今天我们召开支部会议,会议只有一个议程,由区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宣布一个处分决定。”会议一开始,社区党委杜书记便直接说明。

“区纪委关于给予陈某某同志党内警告处分的决定……经审查,陈某某同志身为中共党员,违反国家法律法规,饮酒后驾驶不按规定投保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险的机动车被交警部门处以行政处罚……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之规定……决定给予陈某某同志党内警告处分。”

处分决定宣布完毕,在不起眼的角落里坐着的老陈已满脸通红,脸上写满尴尬。在场的党员们不敢看着这个“特殊”的违纪对象,也不敢发出声音,会议室里一片寂静。

“同志们,今天宣布处分决定不是故意让哪位党员“出丑”“丢脸”,而是让大家能在错误中吸取教训,时刻遵守纪律……”杜书记及时打破局面。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陈某某同志的教训是深刻的。虽然他在退休前曾为我区各项事业作出贡献,他的功劳不能被磨灭,但我们共产党人是最讲原则的,功就是功,过就是过,功过不能相抵……因此也希望陈某某同志能正视和积极改正自己的错误。”区纪委监委黄委员接过话头补充道。

“作为一名退休的老干部、老党员,以这样的方式让大家熟知,我感到很羞愧,”老陈叹了一口长气说道,“组织对我的纪律处分,我诚恳接受并坚决改正,希望大家相信我、监督我……”当着大家的面,老陈懊悔地在现场作出表态。

“杜书记,咱离退休党支部可得落实好陈某某同志的教育帮带措施,帮助他剖析错误根源,疏解压力,与全体党员一起真正把组织的温暖和关爱持续传递到位啊。”会议结束后,黄委员叮嘱道。

支部大会结束了,党员们三三两两走出会场,但是大家似乎还没有从这场“特殊”的支部会议中走出来。

“当年老陈可是某局的‘一把手’啊,没想到如今违纪也被这么‘不留情面’地处理了。”

“我家老爷子也喜欢饭后来一杯,回去我得跟他好好说道说道,以免犯了同样的错误。”

“党纪国法真不是儿戏,今后我们得多学习纪律规矩,严格遵纪遵章办事啊!”

……

听到大家的议论,我们会心地笑了:看来今天这场“特殊”的支部会成效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