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右江区:建强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廖敏秀 发布时间:2022-04-03 11:29

初春时节,右江区大楞乡弄外村果农罗宗保正在村里的柑橘基地忙着采摘,一株株柑橘树布满田野,一个个金黄色的柑橘缀满枝头,弥漫着阵阵清香。

“多亏您帮我及时拿到了产业帮扶资金!”见到上门回访的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黄主任,罗宗保高兴地说,柑橘在年前已经被企业老板提前预购了,光是水果种植家里今年能增收1万多元。

此前,罗宗保的柑橘处在追肥关键阶段时,产业帮扶资金却迟迟未拨付到位。黄主任得知此事后,立刻将走访情况记录在工作笔记本上,并向乡村振兴办、乡纪委进行了反馈,最后为罗宗保解决了资金缺口这件急事。

今年55岁的罗宗保和村里另外22户人家,三年前种植了大约800亩柑橘树。此前,村“两委”班子主体责任弱化,带头发展产业劲头不足、闯劲不够,村民种植柑橘面临品质不佳、产量不高、销售不好等困境。2021年初村“两委”换届后,新任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黄主任在走访中收集了村民产业发展诉求,并向弄外村“两委”班子反映,建议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初步拟定积极参与乡政府招商引资项目,通过了规模化标准化柑橘种植的发展思路。

去年7月,弄外村积极引进龙头企业,示范带动全村发展柑橘种植。村“两委”还对接了贸易公司及电商龙头企业,成立村集体电商服务团队,通过线上直播平台、线下批发外销等方式拓展市场销售渠道。短短三周,进驻企业及集体电商销售沃柑、蜜香橙、探戈等柑橘水果约5万斤。仅1月份,弄外村果农人均实现增收2000元以上。

“集体账”越“阳光”越“明白”,村民的参与感和获得感越强。在引入企业过程中,黄主任全程监督护航,督促村“两委”将项目相关事宜通过村务公开栏、村民微信群等平台公开,让乡亲们充分掌握有关信息。

“临近春节,我们村集体电商助农活动销售火爆,接单不停过啊,中午刚刚又来一个200件沃柑的订单,还要找更多人来帮忙打包才行。”弄外村村民小李干劲十足地说。

立春过后,罗宗保算了一笔“经济账”。他今年新栽了2亩山茶树,以前种植山茶树从护理、摘果、榨茶籽、卖茶油都是自己操作,一年下来纯收入不到1000元。现在,加入了村办企业入股村集体经济,只管把茶油果供给企业年底就能分红,还不用担心销路。

“村委今早通知说需要50多个人摘果,我马上过来村部报名,一天务工收入能有两百块钱,能在家门口打工真是好啊。”看着村民们在田间地头忙碌的身影,黄主任也跟着高兴。

弄外村发展的背后,是村级纪检委员发挥一线监督职能,对村级小微权力实施“零距离”“全覆盖”监督,为乡村振兴护航的一个缩影。

2021年,右江区共设立122个专项治理工作站,结合村级换届,选优配强工作站人员393人。截止到日前,各专项治理工作站针对36个专项治理项目开展监督检查515次,发现问题22个,并已全部督促完成整改。(右江区纪委监委 廖敏秀)

右江区大楞乡弄外村的村民把采摘好的柑橘送去打包装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