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凌云县强化专项监督 助推搬迁“后续工作”落实落细

来源:凌云县纪委监委 作者:黄清明 发布时间:2022-04-03 12:07

“主人家,你们家哪年搬来这里的?家里几口人?劳动力几个?”近日,凌云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在该县茶产业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小区,入户开展易地搬迁群众就业安置“后续工作”专项监督检查。

“我们搬来这里四年多了,家里两个劳动力,我们在附近的扶贫车间务工,党的政策好,我们不仅住得安逸,还能有稳定收入。”女主人曹玉荣说。

曹玉荣介绍道,家里获得C类低保,每个月1320元;两个孩子都获得教育补助,易地安置点附近有三个扶贫车间,丈夫从事木材加工,她自己从事电子配件加工,夫妇月收入在6000~7000元左右,不仅生活有了保障,还有不错的结余,对乡村振兴工作充满信心。

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能,出台工作方案,成立3个工作组,靶向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通过入户走访、实地查看等途径,对集中安置区公共服务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搬迁户旧房拆除、在搬迁地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等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广泛收集易地搬迁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强化跟踪问效,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这几年参加了什么劳动技能培训?意向什么样的工种?”在该县泗城镇镇洪幸福家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小区,督查组与尚未外出务工的林某拉开了话匣子。

“这段时间在参加县里举办的电焊工培训,培训期14天,每天还有培训补贴100元,帮扶干部帮我找了个私企,专门搞铝合金焊接的,每天200元,觉得离家近,还可以照顾老人小孩,就不打算去广东了。”林某回答道。

为使专项监督更加精准,确保监督实效,该县纪委监委针对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围绕来信来访、就业帮扶、基层党建、文化建设等五方面制定了16项监督任务清单。通过“清单式”监督,靶向聚焦,对异地安置后续工作相关的项目申报、管理服务、审批过程和发挥功效等方面开展“一条龙”监督,严查“雁过拔毛”“ 吃拿卡要”、后续帮扶各项资金等问题,推动各责任单位抓实抓细后续扶持各项工作任务。

近年来,该县坚持“乐业才能安居”,通过电视、微信短视频,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等多途径、多形式开展移民搬迁政策宣传,突出易地扶贫安置就业创业、民政政策等宣传,让安置户知晓搬迁后的帮扶各项政策,解决搬迁对象的后顾之忧,激发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由县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人社局等部门牵头加强谋划,认真抓好搬迁后续产业的完善配套工作,全县建成扶贫车间8家,开展专项劳动技能培训68次,多渠道促进就业,解决安置户就业2450余人,强化社会管理,促进社会融入。

“有时候公摊面积没有及时清扫,垃圾没有及时清运,群众有意见。”在该县旦村村易地安置小区,在公益性岗位务工的杨某向督查组介绍该小区卫生情况。

针对督查发现问题,该县纪委监委通过现场督导、约谈提醒、敦促整改等方式,列清存在问题、明确整改时限,实行销号整改,确保整改实效。截至目前,已对全县易地搬迁安置点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1次,发现问题8个,约谈提醒22人次,完成整改6个,正在整改 2 个。

为确保搬迁后续工作实效,该县在人口规模达800人以上的茶产业园、幸福家园等7个大中型安置点,建成便民利民“九个中心”服务工程,对安置点进行高效管理,建立和完善基层党组织,加强安置点党员队伍管理,建立健全物业、党建、文化、调处、警务、就业产业服务、居民管理等一系列管理机制,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选好用好安置点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协调处理矛盾纠纷,做好移民搬迁人口监控、管理,维护小区社会治安稳定,及时解决搬迁户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使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凌云县纪委监委  黄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