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我为群众办实事│水管修好了!

来源:凌云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田应壮 祝琴心 发布时间:2022-04-16 17:53

“生产路是开通了,但是压坏几处水管了,也没人修,老板也走了。”

“不少水管裸露在外面,日晒雨淋,水管开始到处漏水,现在开始进入枯水期,我们就快断水了。”

今年2月,凌云县纪委监委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在该县沙里瑶族乡果卜村理论屯,几个当地群众就围过来向督查组反映该屯因生产路建设造成水管破坏、漏水,群众饮水困难等问题。

“请大家放心,我们会及时核实并督促相关部门解决”。督查组安抚好群众情绪,邀请群众代表带路前往实地查看。

原来,为了满足产业发展及群众日常生产需求,2019年5月,该屯施工建设产业道路,因人饮工程管网大部分分布在规划建设的产业道路上,产业道路施工后导致部分管道损坏,加上原来大部分深埋的管网也因道路建设暴露在外,经过风吹日晒后管网老化严重,老化的管网因水压较大经常性地出现破裂现象,虽然每次出现断水情况后村委都购买材料并组织群众或群众自发地进行维修,但是效果甚微,时常出现断水的情况。该条水网不仅关系到理论屯33户农户日常用水,还涉及村部及蚕房用水。

群众利益无小事,饮水安全是民生重点问题。确定群众反映的问题属实后,督查组及时召集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包村工作队开会商讨解决办法。随后,督查组向纪委监委领导汇报问题,委领导及时对接县直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财政局明确继续保障驻村第一书记为民办实事经费1.5万元用于解决该屯水管网铺设,要求村两委、驻村工作队要按照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原则,召集党员、群众、村民代表等进行商议并由群众投工投劳。

商议结果一致通过后,督查组向群众倡议:“此次维护理论屯饮水工程管网所需材料由第一书记为民办实事经费出资解决,因资金有限,群众需要投工投劳,负责将管网进行实地安装并深埋。”

“书记,我们群众出点劳力是应该的。”

“书记,水管哪天到,请及时告诉我们,我们去帮忙扛水管到点上”。群众一致表示赞同,并现场落实各家具体责任和要求。

今年3月底,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该屯水管网铺设顺利完工,用水难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水管修好了,水流量充足,我们再也不用为喝水问题发愁了。”当地群众当天给督查组组长打来电话报喜。(凌云县纪委监委 田应壮 祝琴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