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手记 | 黄大哥在城里安了家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廖敏秀 发布时间:2022-04-23 22:54

今年3月,我刚进办公室手机铃声就响了起来。

“李书记,你好。我是永乐镇百练村百标屯的群众覃某,我要向你反映一件事,那硬屯的黄某艺去年已经公示退出搬迁户,现在他们全家又搬进安置点老乡家园小区居住,你们能不能去调查一下?”

“覃大哥,您好。我现在已经不再担任百练村第一书记,不过我是一名纪检干部,您反映的情况,我会尽快核实再答复您”。

按理说退出户是不能继续在安置点居住,是否存在政策落实不到位的情形?带着这一疑问,我首先联系了黄某艺的帮扶责任人。经帮扶干部反馈,黄某艺近些年一直在右江区城内务工,目前他和双亲依然居住在那硬屯的老房子里。

为进一步查清事实,我电话联系黄某艺了解其近况。

“家里人身体都很好啊,在工地每个月能有4000多块的收入,帮扶干部也时常联系我,上周他刚到屯里帮我们申请了产业奖补。”

“黄大哥,您现在进城务工住在哪里呢?”

“我目前住在工地。”提到现在的居住地,黄某艺停顿了一下。

“黄大哥,您方便的时候,我想到您住的地方看看。”

“不用不用,我现在有点忙,不说了。”黄某艺匆忙地挂断了电话。

随后的几天,我通过微信时常和黄某艺保持联系,表明入户走访主要是了解脱贫户后续的帮扶工作落实情况,同时我将收集到的有关乡村振兴时期脱贫帮扶的政策资料,经过梳理发送给他。最终,黄某艺主动邀请我到老乡家园小区11栋某室见面。

“黄大哥,你家居住的环境真不错!客厅光线敞亮,家里收拾得干净舒适,这是搬迁户租给你们的房子吗?”     

“也就随便住住而已。”黄某艺的嘴角不自觉往上扬了起来。“老家的房子老人舍不得拆,我们就申请退出搬迁户,但是为了方便孩子在城里上学,加上这几年国家产业扶持政策好,你嫂子在家种植油茶、百香果收入也不少,在退出搬迁后我们便又在搬迁小区买了房子,面积小了点,不过能在城里安上家,心里踏实啊”。

他一边说着,一边主动拿出不动产权证给我看,并骄傲地指着产权证上夫妻俩的名字。

“小李,之前没说实话,主要是担心城里有房后就不能继续享受国家的帮扶政策。这段时间你发的资料我们认真看了,特别是脱贫后还能继续享受‘四不摘’政策,让我彻底把心放进肚子里。”黄某艺笑着说道。

从黄某艺家中出来,我来到该小区物业处查证,原来右江区老乡家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项目除搬迁户用房外,也有部分商品房公开对外出售,黄某艺的房子属于正常交易的商品房。

至此,我将核实情况答复百标屯群众覃某,他表示疑虑尽消,认同核实结果。同时,我联系黄某艺的帮扶干部,督促其及时更新帮扶信息,并加强政策宣传工作。

想起黄某艺一家人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笑容,在党和国家乡村振兴政策的引领下,黄某艺全家靠着勤劳的双手不断奋斗,实现了从脱贫到致富的转变,我由衷地为他们感到高兴、自豪。(右江区纪委监委 李翠丽 廖敏秀 杜德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