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右江区泮水乡纪委:专项监督助推清廉机关建设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敖显勇 张湘琦 发布时间:2022-05-09 21:28

“你们办公室没人在,但空调怎么还开着?”近日,百色市右江区泮水乡纪委深入各部门开展节能降耗监督检查,对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节能降耗的落实落地,折射机关、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连日来,泮水乡纪委聚焦节能降耗情况,深入该乡各站所部门、各村,通过走访询问、查阅台账等方式,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项督查,引导党员干部深入贯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理念,持续培育优良作风,推动清廉机关建设。

“增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政治自觉,落实节约的各项措施,是清廉建设的题中之义。”该乡纪委工作人员介绍,为引导党员干部深入贯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相关条例,牢固树立节俭的意识,推动节能降耗蔚然成风,该乡纪委成立节能降耗督导小组,深入乡里各站所部门、各村,重点查看办公室、会议室、卫生间和走廊等区域内的水电设施设备运行管理情况,查看空调温度设置是否低于26℃、开空调时是否同时开窗户和门、办公区域有无违规使用高能耗用能设备,下班后是否及时关闭空调、灯光、电脑及其他能耗设备,各部门有无长明灯、长流水等浪费能源资源行为。

“我们立即整改,坚决把节能降耗落实到各个细节上。”收到提醒的某单位负责人如是说。

即将进入夏季,气温攀升,是以往耗电耗水的高峰。为推动节能降耗落到实处,严防作风问题滋生,泮水乡纪委坚持监督检查与教育提醒相结合,强化对用电、用水、办公耗材、违规电器使用等管理情况的不定期日常节能巡查,督促相关部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节能理念宣传教育,细化节能降耗措施,强化源头管控。同时,充分发挥群众、社会的监督作用,形成监督合力,及时纠正存在问题,坚决杜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现象。

此次专项督查覆盖全机关15个站所部门和9个村,共查出问题3个,对所涉部门的3位工作人员进行约谈。

“我们将持续把‘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作为纠治‘四风’、优化作风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不断释放坚决从严、持续从严的信号,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做制止浪费的拥护者、勤俭节约的倡导者、清廉风尚的践行者,促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清廉新风尚,助力清廉机关建设。”该乡纪委书记李辉表示。(右江区泮水乡 敖显勇 张湘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