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德保:专项监督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潘玉青 黄海珍 发布时间:2022-05-10 00:06

“部分村还存在‘体外循环’现象,过分关注农户家庭人均纯收入高于6800元,而忽略了群众家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长期困境,导致漏纳入监测户……”4月26日,德保县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全县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例会,通报了全县“防返贫,守底线”专项行动集中大排查工作落实督查情况,并围绕专项监督“七项行动”部署工作。

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统筹谋划、找准靶心,持续深化“抓系统、系统抓”工作机制开展专项监督,督促乡镇党委政府扛起主体责任、职能部门扛起监管责任,开展“系统抓”。健全联动协作、联席会议、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情况互通反馈等制度机制,抓好乡村振兴“六大行动”“五大振兴”和“四大衔接”落实,保障项目落地和资金规范运行。整合监督力量开展联动督查,形成大监督格局,坚决查处工程领域腐败、民生领域啃食群众利益的微腐败、利用国有投资平台公司搞利益输送的新型腐败和侵吞公共资产等腐败问题。

针对4月份督查发现部分单位对“防返贫,守底线”专项行动排查工作浮于表面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抓书记、书记抓”工作机制,组织召开专项约谈会,约谈24个后援单位“一把手”,督促各单位对返贫大排查情况进行跟踪督办,确保返贫监测和帮扶措施落实到位。

今年3月,德保县燕峒乡美圩村岑奶奶领到了第一笔低保补助金。岑奶奶年轻丧偶,育有二女一子,今年2月中旬其子因病离世后,她依靠两个女儿的赡养费维持生活,帮扶人和驻村工作队员了解到该情况后积极帮助岑奶奶申请了低保补助,兜住防返贫底线。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抓专班、专班抓”工作机制,组织专门力量紧盯责任落实、资金项目规范运行和干部作风三个关键,持续深入开展书记走访谈话、重点监测户遍访、扶贫项目资产、平台公司、政策明白、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等专项监督“七项行动”,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调,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同时,深化“抓公开、公开抓”工作机制,出台了乡村振兴资金项目“四公开”工作方案,确保乡村振兴资金项目在阳光下运行。

2022年以来,该县通过专项监督共查处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谈话提醒6人。(德保县纪委监委 潘玉青 黄海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