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手记 | “较真”的老杨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彭凤 发布时间:2022-05-10 23:04

“彭书记,我们村听取了我的意见,改变传统的人工喷药方式,采用无人机喷洒农药,现在芒果树长势良好,都开始结果了。”2022年4月下旬,我到四塘镇六律村对该村专项监督工作站进行日常监督指导时,该监督站副站长老杨高兴地说。

2021年10月,六律村争取上级资金25万元用于承包六翁屯124亩芒果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并聘请当地村民从事芒果管护工作。在对芒果管护情况的日常监督中,四塘镇六律村专项监督工作站老杨发现个别务工村民存在上下班迟到、早退,工作期间“磨洋工”的问题。

“你要重视这个问题,督促这几个人按时出勤,提高工作效率,村集体经济才能发展得更好。”老杨立即提醒该项目的管护队长罗哥加强务工人员考勤管理,防止相同的问题持续出现。同时,老杨还督促村里制定出勤签到单,要求所有到基地务工人员每天上下班时必须在考勤签到单上亲笔签到、签退。老杨和六律村驻村工作队每日轮流通过工作时间随机抽查的方式,加强对务工人员出勤情况的监督,防止有人“吃空饷”。

随着制度的实施,一些风言风语也随之而来。有人说老杨是“新官上任三把火”,也有人说他“对乡里乡亲管得太严”,还有人悄悄劝他“差不多就行了”。一边是个别人的冷嘲热讽,一边是全村大部分村民的信任,孰轻孰重?对事不对人,一切按规矩办,他的心中有“一座天平”。

“去年村级组织换届,大家选举我为村监会委员,镇纪委还聘我当专项监督工作站监督员,那我必须按照规定履行职责,做好工作,回报大家的信任。”老杨向村民们表明态度后,还给大家算起了“经济账”:“咱们这个基地平均每次用工3天、5人,每人每天工作时间8小时的工资是120元,如果每天有一人迟到早退各1小时,那工作进度不就延迟了吗?咱们村里项目建设资金中的务工费支出不就“大打折扣”了吗?”

听着老杨有理有据的分析,村民们纷纷点头认可。

老杨在监督中多次发现罗哥没能正确履行职责,管护人员早退、消极怠工现象仍旧时有发生,对其进行提醒仍旧不以为然。老杨迅速向六律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建议更换管护队伍并加强监管,鼓励探索新的施肥喷药技术提高管护效率。

在老杨的督促下,六律村“两委”及时召开会议通过了更换管护队伍的决定,并制定了监管制度,落实监管人员。看似无情之举,却达到了“双赢”的结果,一方面务工村民迟到早退现象不再发生,另一方面,在保障工作进度的同时,最大限度缩减芒果管护资金。

村级监督是基层监督的“最后一公里”,还需要有老杨这样“较真”的人,才能不断推动清廉乡村建设。(右江区四塘镇纪委 彭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