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手记│语言不通造成的误会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王玉珏 发布时间:2022-05-22 20:42

“纪委同志,你要帮我主持公道啊!”今年3月的一个下午,我正在办公室整理案件材料,突然接到右江区四塘镇六律村六翁屯脱贫户罗大妈打来的电话,她着急地用壮话向我哭诉。

“大妈,你不要着急,有什么事你慢慢说,我一定尽力帮你解决。”我用壮话回应罗大妈,并引导她说出缘由。

原来,近段时间各帮扶干部都陆续下村,帮助脱贫户申请产业奖补资金,罗大妈没有等到帮扶干部的出现,又联想到去年自家产业奖补只到账1440元,同村的其他脱贫户都领到5000元,她怀疑另外的3560元让村干部或者帮扶干部“吃”了。因平时我下村走访联系的脱贫户时,偶尔也跟住在隔壁的罗大妈拉拉家常,她知道我是纪检干部,于是便打电话给我。

“我们老两口都60多岁了,抚养一个孙子不容易。”罗大妈继续哭诉道:“同样是脱贫户,为什么一起申请的产业奖补,别人家得的比我们家多?今年别人家都有帮扶干部帮申请产业奖补,我们家都没人过问。难道这还要看跟干部的关系?”

“大妈,感谢你对我的信任。你放心,这个问题我会尽快核实后给你答复。”我把问题记录在工作日记上,并安抚道。

群众利益无小事。我挂断电话后,立即与四塘镇乡村振兴办以及相关的村干部、帮扶干部了解情况。

“我上个月已经电话告知她今年她家不符合产业奖补申请的条件了,可能她听不懂普通话没有理解我的意思。”帮扶干部小李表示很委屈。

经过多方核实后,终于捋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罗大妈家劳动力不足,近几年只种植3亩芒果和5亩油茶。从2018年开始,每年应享受的产业奖补,帮扶干部都为其办理,做到应补尽补。2021年根据新的产业奖补政策规定,对同一地块已获得财政资金扶持的产业奖补项目不予重复申请奖补。由于罗大妈家的5亩油茶去年已经进行过低产改造,不能再重复申请,只能按480元/亩的补助标准申请3亩芒果的低产改造,奖补资金1440元。帮扶干部帮申报的金额与村委评审的结果一致。而2022年罗大妈家已经没有符合申请奖补的产业了。

了解清楚事情的真相后,我带着相关政策文件和历年申请产业奖补的材料敲开了罗大妈家的门。经过耐心地解释,大妈才知道,一直以来帮扶干部小李都在默默地为她家做了大量的工作, 2019年还主动与民政部门对接帮助她家申请了A类低保,解决了不少经济压力。只因小李听不懂本地壮话,罗大妈家老两口又听不懂普通话,小李虽然在帮扶过程中向罗大妈做了政策宣传,但因语言沟通不畅,罗大妈对小李宣传的政策似懂非懂、一知半解,于是产生了误会。

就在罗大妈消除对帮扶干部误解的时候,正逢区里对帮扶联系干部进行调整,我主动请缨,申请帮扶联系罗大妈家。希望我们之间能用本地壮话进行无障碍沟通,我也尽自己所能,帮助罗大妈家日子越过越好。(右江区纪委监委 王玉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