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田东县:坚持靶向治疗 深化标本兼治 扶贫领域追责问责100人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毛彦文 发布时间:2020-09-11 11:41

“因374人死亡仍继续领取高龄补贴或重复发放高龄补贴问题,6名相关责任人被立案审查,全县脱贫后问责力度依然很大。”这一起高龄补贴案件的处理引起了田东县党员干部的热议。

374人已全部退回37.71万元,相关工作制度机制得到完善,得益于田东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紧盯重点领域,发挥与部门的联动协同作用,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专项治理取得更大成效。

党委领导有力。田东县委始终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纳入脱贫攻坚大局、放在突出位置,主动带头、以上率下,组织开展了具有本县特色的“13+2”集中整治攻坚行动以及扶贫领域“十个督战行动”,推动主体责任落细落实。 县四家班子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主动推进职责范围和分管领域专项治理,层层传导压实责任。在县委的示范带动下,该县各级党委(党组)纷纷行动起来,认真学习领会,深入研判部署,一级督着一级干、一级带着一级干,全县上下形成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

纪委统筹给力。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组织召开专项治理工作例会、联席会、约谈会、推进会等,统筹部署、推进全县专项治理工作。针对执纪审查不力及“双零”问题,县纪委书记共约谈了乡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组组长32人(次),层层传导压力责任。注重加强对各扶贫主责部门工作的督促指导,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通过“三色预警”“双向提醒”督促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共对16个(次)单位进行“预警”,并向3位县领导进行“双向提醒”,形成责任联动格局。

部门协同发力。紧盯义务教育、医疗卫生、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综合保障等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严格落实“抓系统、系统抓”21条,推动职能部门联动综合治理。全县通过开展“抓系统、系统抓”共检查扶贫项目1265个,涉及资金23.64亿元,发现问题209个,整改问题179个,县直各部门移交问题线索28条,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部门齐抓共管合力不断加强。

2020年1-8月,该县纪委监委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63人,党政务处分 21人,其他处理37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9批15起典型案例。“今年是专项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的‘巩固提升年’,要全力推动扶贫主责部门紧紧围绕‘两不愁’遗留问题和‘三保障’薄弱环节开展监督检查,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为巩固发展我县脱贫摘帽成果提供坚实的纪律保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田东县纪委监委  毛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