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田阳区:跟进监督 切实解决“入学难”问题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梁靖 陆鑫 发布时间:2020-09-28 09:59

田阳区南山实验小学的学生正兴高采烈地从校园走出来

“以前老乡家园附近没有小学,小孩上学都要大人接送。现在好了,南山实验小学就在家门口,小孩可以自己来回,不用大人接送,我终于可以安心地去做工了......”易地扶贫搬迁户陈国猛高兴地说。 

田阳区易地扶贫搬迁点容纳了从全县7个乡镇搬迁来的建档立卡户6063户25124人,其中适龄儿童共计2645人。为从根源上解决贫困户子女搬迁出来后教育问题,从2018年开始田阳区委、区政府计划在该点配套建设高中、初中、小学以及幼儿园等,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有书读”。

但原计划于今年9月竣工投入使用的田阳区老乡家园配套的幼儿园、中小学校教学楼、宿舍楼、食堂项目和建设运动场、围墙和挡土墙等附属工程项目等共53个项目,在4月底只完工11个,正在装修9个,主体建设工程10个,未复工23个,项目开工率仅为56.6%。

“学校能否如期竣工使用,是解决搬迁群众孩子入学难问题的关键,也是提升扶贫工作满意度的关键。我们要聚焦主责主业,以问题为导向,督促扶贫主责部门强化责任担当,克服一切困难推进工程项目如期竣工,对检查中发现履职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我们将予以严惩。”田阳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近几年来,田阳区纪委监委坚持区委的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执纪就跟进到哪里,把对扶贫领域项目建设与资金流向的跟踪监督作为监督执纪的主线,不留“盲点”和“死角”。针对以上问题,该区纪委监委立即启动“约谈一把手”制度,分别对区教育局局长、区水库和扶贫易地安置中心主任进行约谈提醒。

“复工复产的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你们是否学深学透,为什么复工率这么低?”“区委要求今年8月底前必须全部完工并交付使用,按照现在的进度能否如期完成?”“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能不能在9月初开学时招收第一批学生直接影响义务教育保障指标完成情况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满意度问题,纪委监委下一步要对不作为、慢作为的严肃问责。”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韦刚同志串珠式地连续发问和提醒,让两位区直单位主官羞愧难当。两位负责人深刻反思自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因受疫情影响,导致材料采购、督促项目方人员返岗复工方面没及时跟上,造成项目进度缓慢……”。

约谈提醒后,区纪委监委还组建督查组对易地扶贫搬迁点配套的中小学校项目建设进行监督检查,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在保证质量、安全规范施工的前提下,抢抓工程进度,倒排工期,持续推进配套项目设施建设进度,学校各项建设终于于8月底前竣工并交付使用,9月1日迎来了首个开学季,解决了搬迁群众孩子“入学难”问题。

“年初校舍进度缓慢,又加上疫情影响,我担心今年不能如期开学,纪委监委介入后,工程建设进度一下子就上来,通过各部门齐心协力,终于圆了众多家长的心愿,解决了易地搬迁群众孩子‘入学难’的问题。”田阳区南山实验小学校长梁祖记激动之情溢于言表。(田阳区纪委监委 梁靖 陆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