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平果:惩治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乱象 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宗孝 发布时间:2020-10-12 08:38

“屯里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补助金和生态公益林补助金共22.7万元都是你保管,各种开支11.7万元,剩下11万元你为何没有移交给新任屯长?”

“目前还有2.45万元去向不明,你如何解释?”

……

面对办案人员提出的疑问,平果市马头镇九平村某屯原屯长黄某眉头紧皱,回答吱吱唔唔。

经查,黄某在2005年至2012年担任屯长期间存在侵占屯集体资金问题, 2020年5月被平果市纪委监委立案审查。

多年来,该市个别村屯集体“三资”管理存在没有成立财务管理领导小组、不设会计出纳、长期由一个人自己管钱自己开支的问题,在缺乏群众监督和部门监管的情况下,容易发生集体资金被挪用侵占的问题。2016年以来,仅马头镇就因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被立案查处22人,其中被查处的村、屯干18人,涉及套取、截留、侵占集体资金案件占立案数的54.5%。

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运用“抓系统、系统抓”好的工作机制,压紧压实纪委监督责任和单位党委(党组)主体责任,集中整治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乱象,堵塞监管漏洞,杜绝涉农资金“一发了之”。

压实“两个责任”。市纪委监委聚焦基层微腐败易发多发领域,横到边“抓系统”,围绕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民生领域督战,监督重点职能部门落实责任;扶贫专责部门纵到底“系统抓”,把监管责任延伸落实到村屯“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全市相关职能部门检查扶贫项目398个,发现问题965个,整改问题694个,移交问题线索90条。

规范“三资”管理。每季度,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等部门到乡镇开展例行监督检查,督查村集体资金使用情况、村级财务公示情况,指导乡镇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目前,全市183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全部落实财务报账员和委托中介机构代理会计记账服务;联合对农村集体“三资”监督检查34次,排查问题线索35件,立案15件。同时,开展村务公开专项监督,确保村务公开透明,推动乡镇规范宣传栏143块、在村级公开栏公开扶贫项目88个。

注重建章立制。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回头看”,查找漏洞,及时纠偏,巩固成果,建章立制。比如,该市财政局邀请第三方对平果市2016年以来扶贫资金使用情况专项检查,从根本上确保扶贫资金真正惠农利农。再如,该市出台《规范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工作管理办法》,规范村级集体经济管理;出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后管理办法》,加强农村人饮工程使用管理,确保群众饮水安全。(平果市纪委监委 李丽梅 黄宗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