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德保:用好监察建议“小切口”做实精准监督“大文章”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彩香 发布时间:2020-10-16 10:25

“一定要根据《监察建议书》举一反三,在全县范围内做好排查,堵塞漏洞,严防类似问题再发生,确保保障政策落细落地……”前不久,德保县监察委员会向县民政局发出《监察建议书》,责成该单位对有关问题限期整改落实。

今年以来,德保县纪委监委在开展专项督查工作中发现,该县部分乡(镇)民政办在办理事实无人扶养儿童申报过程中,存在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有偏差、政策宣传不广泛、申报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导致群众对该保障政策知晓率低,事实无人扶养儿童未应纳尽纳。为整改问题、举一反三、完善制度、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该县监察委员向县民政局提出四点监察建议,要求该局对照监察建议立即整改。

“县监委发出的这份监察建议书,问题找得准,建议提得实,我们诚恳接受,保证在规定时限内整改落实,补好漏洞……”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接过《监察建议书》,现场签收并郑重表态。

被点到“痛处”后,该县民政局与县纪委联合制定《关于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专项排查工作方案》,组织专项督导组深入乡(镇)实地督导、排查,加强部门联动,信息互通,主动与公安、司法、医保、残联等部门加强工作衔接配合,同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及时将符合对象应纳尽纳、应享尽享。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12个乡(镇)的排查工作,新增加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2人,今年1-9月累计发放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02人次10.49万元。

自监察体制改革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监察建议使用机制,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民政补助、农村危房改造、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教育扶贫项目、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项目等民生领域专项整治中,科学运用监察建议这一法治手段,督促有关部门整改问题、完善制度,做实做细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截至目前,该县共发出《监察建议书》8份,提出建议13条,推动30余个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我们以监察建议这个‘小切口’,推动做实日常监督‘大文章’,在督促有关部门整改问题、完善制度的同时,也对党员干部是一个提醒和警示,避免了因失职造成严重后果。”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扎实用好《监察建议书》这一“利器”,切实发挥其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堵塞廉政风险点和制度漏洞的作用,努力做到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彩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