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田东:盯紧“四不摘”强化脱贫攻坚监督保障

来源:田东县纪委监委 作者:农树良 发布时间:2020-10-16 10:28

“搬出来以后原来享受的扶贫政策现在还在享受吗?你现在找到工作了吗?”“还在享受。我现在在小区门口扶贫车间艾雅特服饰厂做工,一个月能拿近3000元,再也不用跑到外地务工了,家门口干活既能挣钱养家,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日子惬意多了。”这是田东县纪委监委督导组到该县思林镇易地扶贫搬迁盛林安置点走访搬迁户唐丽时的对话情形。

为确保监督工作取得实效,田东县纪委印发《关于围绕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开展监督保障落实的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为组长的监督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委机关各室、各乡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力量,组建4个监督检查组,深入各乡镇和职能部门,采取调研督导、明察暗访、入户走访等方式,紧紧围绕脱贫摘帽后“四不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对履行脱贫攻坚责任以及帮扶部门、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到岗履职情况,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

“带着政策入户、跟着问题监督,走访不仅要实地检验帮扶成效,还要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办查处。”在具体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落实“一线工作法”,聚焦贫困人口多、问题多的村,各级督战发现问题严重、脱贫风险较高的贫困户、边缘户,以及影响按时脱贫的突出的问题,对照问题清单,实时跟进监督,督促各乡镇和相关部门强化对贫困户帮扶政策持续性、稳定性等方面的跟踪监测,发现问题及时启动预警机制,提前上措施、抓帮扶,落实落细社会救助、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兜底保障以及“四不摘”政策。针对60户233人边缘户和25户100人脱贫监测户,将所涉及的村监督委明确为“防贫监测员”,负责监督、督促轮战干部和村组干部开展常态化监测,实行每10天报告进度。县纪委监委督导组定期开展“回头看”,强化整改实效,确保及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截至目前,边缘户60户233人、脱贫监督户25户100人,已因户因人落实就业帮扶、产业帮扶和兜底措施。

同时,为防止监督走过场,该县纪委监委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细化检查措施并形成提示清单,配套建立监督问题发现、整改、线索处置3本台账,强化台账销号制,实行每月一调度、每月一核对,逐一对账销号。各乡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同步跟进,强化监督保障,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同步落实、同步更新、同步对账销号,确保监督检查到位、压实责任到位、整改落实到位。

今年1月至9月,该县扶贫领域发现问题线索138条,立案66件,结案27件,党纪政纪处分27人,问责50人,其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14条,立案5件,党纪政纪处分4人,问责14人。

“下一步将持续聚焦问题整改,盯紧‘四不摘’,强化脱贫攻坚监督保障,确保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严肃查处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田东县纪委监委  农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