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凌云:靠前监督 推动“死亡领补”清查到位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清明 祝琴心 发布时间:2020-11-20 10:29

“小蒙,这是下甲镇弄福村弄广屯罗义福清退的低保金2616元,他委托我拿来给你,请点收并出具收条......”近日,帮扶干部闭遗升拿着贫困户清退的低保金拿到下甲镇民政办进行清退。

据了解,罗义福是弄福村的低保户,其母亲病故后未及时销户,下甲镇民政办相关负责人在民政工作中不正确履行职责,未发现罗义福的母亲死亡的事实,致使死者家属违规领取低保金14个月共2616元,2名相关工作人员因失职失责被凌云县纪委监委立案查处。

“我们纪委监委将高悬监督利剑,严把政策关、程序关、廉洁关,持续加强农村低保监督管理,全面整顿扶贫领域工作作风不实、弄虚作假问题。”该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辛荣根介绍。今年6月底,辛荣根约谈民政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求民政部门切实开展“系统抓”工作,认真组织力量对全县低保资金发放开展动态监管,对享受低保人员精准复核,开展“死亡领补”清查活动,全面追缴违规发放资金,严格执行各项操作规程,加强监督管理,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

“你好,我们是纪委工作人员,请提供全县低保户、特困供养、高龄补的发放明细。”为做好“死亡领补”监督工作,该县纪委监委到县民政局调取相关资料,筛选梳理有高龄老人比较聚集的村屯,作出标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督查组拿着详细资料开展靶向监督,对“人情低保”“死亡保”“漏保”“误保”等现象进行清查,对存在问题要求整改落实到位,对违纪违规行为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老哥,我们是纪委督查组的,想了解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麻烦提供扶贫手册、户主存折、老人家高领补贴的存折......”在朝里乡九联村九顶屯罗正三的家里,督查组拉开了话匣子。

“从存折里看出,目前你家享受低保政策6人,但你父亲怎么去年5月就停发低保了?”

“唉,说来话长,那是我的老父亲2018年6月去世了,没得及时销户,低保就一直发着,心里暗暗高兴,以为不上报我们就继续领着那份钱,后来民政部门开展大清查活动查出来,还叫我们退钱,差不多两千块,我们后来也退了。”

“以后记得跟乡亲们提醒,家里有人过世了及时跟村干部报告,让他们出具死亡证明,尽早到派出所销户,要不然多领取的钱都要退还的。”

“一定一定,经过这件事,我知道贪国家的小便宜的做法是不对的。”

该县纪委监委采取督查和巡察相结合的“督巡一体化”模式,在督查巡察过程中,都与村两委开展提醒谈话,剖析近几年因出现“死亡领补”被立案查处的典型案例,敲响警钟,要求他们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严格执行死亡人员零报告制度,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同时,该县纪委监委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敦促民政部门以动态管理为原则,以摸底抽查为保障,每季度开展大排查活动,及时完善大数据综合运用平台,实行低保对象管理动态化,做到监督检查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确保低保金发放公平、公正、公开,切实把“应保尽保,应退尽退”落实到位,全面保障困难群众利益,提升群众满意度。

据了解,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开展督查68人次,发现问题16个,搜集问题线索5条,立案3件,敦促民政系统开展大清查活动3次,共清退不再符合低保条件的615 户1422人,追缴回多发低保资金90488 元,新纳入低保户1214 户 4860 人,上报县纪委监委1 条线索,完善制度1 项,通过“抓系统、系统抓”,层层压实主题,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堵塞监管漏洞,切实发挥民生资金及时、高效的急难救助功能和兜底保障作用。(凌云县纪委监委 黄清明 祝琴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