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凌云:靶向发力专项监督 助推项目落地见效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清明 祝琴心 发布时间:2020-12-07 17:59

“主任,弄眼生产道路就是这一条吗?为什么从项目库导出的表里有三个同样的项目?公示牌上写着1.2公里,我们实际测量却只有836米,项目资金21.5691万元,与表格里体现的实际支付金额也不相符......”近日,凌云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梁福积率督查组在该县下甲镇弄福村开展项目建设专项督查,与该村主任李善业了解项目建设落实落地情况。

脱贫攻坚收官在即,扶贫项目发挥效益,群众得到真实惠才是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11月份以来,凌云县对2016年至2020年全县扶贫项目建设情况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县领导包乡划片,以项目业主单位和后援单位为主线,组建内业排查和外业排查2类工作组,由项目业主先开展自查自纠,比对台账资料和全国扶贫开发系统信息,查找错漏,抓整改落实。县纪委监委、财政、审计共44人组成22个督查组,变“单线作战”为“协同作战”,开展“蹲点式”“点穴式”再监督再检查,建立信息共享、定期会商等机制,确保监督检查工作形成合力。“扶贫项目在哪,我们的监督就到哪,打通难点堵点问题,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项目进度缓慢,尤其是项目建设推进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律依法查处,为项目建设落实落地见效提供纪法保障。”该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辛荣根介绍道。

为做到精准监督,靶向发力,该县纪委监委到发改、扶贫、交通等部门导出项目建设资料台账,厘清乡镇党委政府、行业主管部门、村两委的职能职责,密切联系乡镇纪委、村监察室的力量,实施“挂图作战”,确保找得到每个项目的业主、项目实施地点,加强实地核查和材料核实,确保专项督查不走过场。

“老哥,你们屯的污水处理项目建设正常使用吗?”“正常使用啊,我们每天的污水都直接排放到专门的管道里,然后进入村口的污水处理站,不会像以前那样随地排放、满地又脏又臭了。”

每到一处项目建设点,督查组都与当地群众详细了解聚焦项目推进、资金使用情况,重点了解项目发挥效益和纪律作风情况,按照项目外业核查表的11项内容进行填写项目基本信息内容和项目现场核实情况。针对村屯污水处理项目等专业性较强的项目,发现疑点则由住建部门和环保部门专业人员现场解释项目实施、运行情况,坚持分类施策,精准监督,着力在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督促整改落实,提升监督实效,护航项目建设落实落地见效。

截止日前,全县2016年至2020年1993个扶贫项目专项督查完毕,发现未按合同约定时间完工、项目重复申报、资金拨付与实际工程量不符、改变项目地点系统未及时变更等问题283项,并敦促立即整改,发现问题线索18条,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6份。(凌云县纪委监委 黄清明 祝琴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