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平果:拧紧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安全阀”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宗孝 发布时间:2021-01-22 16:17

“我镇严格按照程序开展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初步人选年龄结构、性别比例均符合要求……”日前,平果市派出督导组到新安镇开展换届风气督查,该镇换届办负责人阮俊杰介绍说。

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平果市制定《关于严肃2021年平果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纪律工作要求的通知》,强化纪律宣传,拓宽监督渠道,坚持巡督一体,拧紧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安全阀”,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为营造浓厚换届氛围,该市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及手机短信、微信等平台,乡村两级采取以会代训、横幅、板报、党务政务村务公开栏等方式,广泛宣传换届政策规定和纪律要求,防止换届纪律“一讲了之”。同时,把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和贫困户“第一家长”纳入换届纪律宣传员队伍中,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换届纪律宣传,提高群众对换届工作的知晓率。

为拓宽监督渠道,该市设立村(社区)“两委”换届专用举报电话和专门举报信箱,公布“12380”举报平台,实行专人值守制度,并通过新闻媒体公开受理渠道、受理方式和受理内容,确保群众反映问题随时有人受理。在183个村(社区)探索设立选举监督委员会,邀请“两代表一委员”、村(居)民代表担任社会监督员,紧盯选民登记、候选人提名、投票选举等节点,强化对换届选举工作的监督。

“换届工作进入到推荐提名、组织考察以及选举等关键阶段,要绷紧纪律这根弦,把换届纪律督查牢牢抓在手中。”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严肃换届纪律决不是一时一阵的事,必须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保证督查到位。

该市纪委监委从本委机关、市人大办、市督考办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成立4个督导组对换届政策落实、程序实施、纪律执行等情况开展督查,看各乡镇、村(社区)是否严格落实好自治区关于严肃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十严禁”“十不准”“六个一律”要求,发现解决普遍性、苗头性问题。同时,巡察机构成立3个巡察督查组,采取巡督一体化推进机制,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访谈、明察暗访、投诉受理、走访调研、列席会议等方式,紧盯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把重点村(社区)、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作为巡察督查的重中之重。

“基层走访能起到靠前观察作用,我们要更广泛、更深入、更精准地排查干扰和破坏选举的人和事,及时纠治解决,防患于未然。”该市委巡察办主任邓修繁说。

据了解,该市还成立换届选举违规违纪查核小组,负责从快从严查核违反换届纪律有关案件,凡内容具体、线索清楚的, 15日内办结。目前全市完成对12个乡镇第一轮换届风气巡察督导,发现并纠正问题7个;受理涉及换届选举信访件3件。(平果市纪委监委 黄宗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