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田东:强化监督检查 为换届工作提供纪律保障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毛彦文 发布时间:2021-01-22 16:17

“我们朔良镇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推进情况如何了,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协调解决的?”

“已经召开党委会研究提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建议名单,并反馈各村进行公示。”朔良镇人大主席说道,“临近春节前,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节,当前疫情呈多点散发趋势,给换届选举期间的疫情防控带来了一定挑战。”

日前,田东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到朔良镇了解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深入走访了杏花村、义合村和定坛村等6个村。面对当前河北、黑龙江等国内疫情反弹的严峻形势,春节返乡人员大量增加,督促提醒县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相关部门科学研判疫情趋势,组织好各部门、各乡镇按照“十严格”认真做好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的排查和管控工作,确保换届工作安全平稳有序。

“协调解决选举工作存在的困难是此次调研的目标。”田东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说道。

为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落实到位,该县坚持科学精准有效监督,多措并举,健全完善换届选举监督体系、全面排查换届选举风险隐患,严厉查处换届选举中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风清气正。

强化廉政审查,助力把好村社换届人选关

“叮,您有一份村社换届人选资格条件待审核……”收到邮箱上的消息提示后,田东县纪委监委办公室立即对该份村社换届人选资格进行审核。

换届人选廉政资格审查是事关换届大局的关键一环,该县纪委监委从源头上助力把好基层干部“入口关”,坚持提前介入,纪委监委办公室会同案管室、信访室、审理室等部门,对村(社区)“两委”换届预审名单开展审查,各承办室根据问题线索、信访反映、审查调查、 处分情况等提出意见,办公室汇总后,统一对党风廉政意见审查情况进行反馈,积极为换届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

2021年田东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开展以来,县纪委监委已累计完成对4批次2133名换届人选的资格审查,出具廉政意见2115人次,暂缓出具18人次。该县纪委监委为村(社区)“两委”换届人选把好纪律关,严防干部“带病上岗”,把“问题”人员挡在门外,做到防患于未然。

强化监督检查,确保选举公平公正

前几天,在田东县有几个小队人马悄然行走在广场社区的街面巷口、小区里弄,他们时而向路边小店工作人员了解经营状况、时而又走进居民家中聊起家常。“社区组织换届是基层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你们参加选举投票了吗……”换届选举工作督导组相关人员表示,“基层走访起到靠前观察作用,所以我们要更广泛、更深入、更精准地查访、排查干扰、破坏选举的人和事,及时纠治解决,防患于未然。”

田东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民政局、信访局等部门力量,抽调50位骨干人员成立10个换届选举工作督导组,对全县各乡镇村(社区)做好换届选举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详细了解村(社区)工作方案、换届流程,并针对换届选举中容易出现的违纪问题,重申换届选举工作纪律、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对督查中发现的一般性问题,督导组当场提出整改意见,形成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问题销号的监督闭环。

“加强换届全过程监督,聚焦换届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针对性开展“回头看”督查、专项监督,对换届选举中操纵选举、拉票贿选、伪造选票、破坏选举秩序、违反选举程序等违纪违规问题,坚持露头就打,从快从严查处。”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必须始终坚持挺纪在前,才能确保换届选举全过程风清气正。

畅通信息举报渠道,激发群众监督力量

“您好,您反映的问题我们已经受理,调查结果会第一时间告知您。”县纪委监委信访室的小罗致电实名举报人,向其说明信访举报受理情况。

为畅通换届选举信访举报渠道,田东县纪委监委积极构建线索举报平台,开通电话、信访、网站等举报渠道,公布换届选举工作监督电话和邮箱,畅通群众监督渠道,第一时间接访办信、反馈问题情况,并建立村(社区)“两委”换届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核查小组,由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任小组组长,办公室设在纪委监委,负责违反换届纪律有关案件的核查、督查工作,对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2021村两委换届以来,收到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信访举报5件,已办结2件。

此外,田东县纪委监委还联合县委组织部加强警示教育,采取“线上+线下”、“流动+定点”等方式,充分利用田东政府网站、芒乡田东、芒乡清风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以及LED屏、气象大喇叭,进村入户派发宣传材料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换届纪律要求,使“十严禁”“十不准”“六个一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全县已悬挂横幅600多条,张贴严肃换届纪律告知书5720份,播放宣传标语103条,发放宣传材料1万多份,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前,从源头上把好廉洁自律关。

换届风气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广大党员群众对党风政风的满意度,影响着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广度与深度。接下来,田东县纪委监委将时刻绷紧换届纪律这根弦,坚决查处拉票贿选等违法违纪行为,从严狠抓选风选纪,全力护航村社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有序进行。(田东县纪委监委  毛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