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田林:联审制度筑牢村“两委”换届选举“防火墙”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农绍福 发布时间:2021-01-28 08:40

“因计生违法、曾受刑事处罚、年龄偏大或履职能力不强等原因,定安镇通过联审剔除村‘两委’候选人预备人选15人,严格把好人选的政治关和廉洁关。”日前,田林县定安镇村“两委”换届工作相关人员介绍说,该镇严肃换届纪律,强化监督,确保选出担当作为好“头雁”,换出干事创业好班子。

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部署要求,田林县实行村(社区)“两委”候选人预备人选任职资格联审制度,建立由县纪委监委机关、组织、政法等16个职能部门组成县级联审工作小组,抓好任职资格筛查工作,坚决防止“带病使用”,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村干部队伍。截至目前,全县推荐候选人4061人,乡镇初审3457人,初审不符合条件32人;县级联审1216人,联审不符合条件81人。

在开展村“两委”换届工作中,该县强化任职资格筛查,县级联审工作小组逐乡(镇)调度推进村(社区)“两委”候选人联审筛选工作,通过与乡(镇)党委书记、分管领导、业务专干对接,逐乡(镇)分析研判村(社区)“两委”候选人联审结果,着力提升联审实效。实行“谁审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谁盖章谁负责”原则,凡未按程序进行审查,出现问题或在审查中玩忽职守、敷衍应付、造假篡改的,将实行倒查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通过召开田林县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部门联席部署会,层层压紧压实各联审部门的工作职责,以更严格的标准、更严密的程序、更严明的纪律抓好村(社区)“两委”候选人预备人选任职资格筛查工作。

“经查,此举报件不实。”该县浪平镇纪委收到群众举报反映某候选人存在相关问题,由纪检机关牵头的联审工作随即展开,工作组对该问题线索开展核查,最终发现举报不属实。

“感谢纪委同志,不管最终是否能当选,我都会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候选人资格得以继续保留后,该候选人高兴地对纪委工作人员说道。

为抓实联审工作,田林县实行三级联审、分级负责,初步候选人经村(居)民选举委员会进行初步资格审查后,由乡(镇)党委报县委组织部,县委组织部会同县纪委监委机关、政法、信访、审计等16个职能部门对村(社区)“两委”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资格联审,逐个分析甄别,本着“不怕问题、不回避问题、敢于正视问题”的原则,逐个“过筛子”。在联审过程中,各职能部门结合换届选举工作需要和自身的职能职责,重点审核是否受过纪律审查、有没有党内违纪处理、有无刑事犯罪记录、是否涉及“村霸”和扫黑除恶案件等严重影响任职情形,坚决把有违法犯罪前科劣迹的人和涉黑涉恶人员挡在门外,确保选出好班子、换出好面貌,展现新作为。

“请组织放心,我虽然因某些个人因素导致初审不符合参选条件,但我会好好反思自己的不足之处,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不断追求进步。”一名因受到党纪处分影响任职资格的候选人坦然面对联审工作小组人员说道。

针对剔除有问题候选人预备人选后出现的空缺,田林县依法依规增补。首先及时掌握认定和处理有关人员违纪违法的依据,建立村干部负面清单。其次对不能、不宜确定为候选人的对象,第一时间向各乡(镇)进行交办,依法按照程序取消其候选人资格。对影响任职资格的候选人预备人选,各乡(镇)立即予以调整撤换;对受到党纪处分但不影响任职的,加强对其后续教育管理,定期开展谈心谈话,跟进问题整改。并按照程序增补正式候选人报县级联审,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同时,灵活运用现代信息手段,建立联审微信群、村(社区)“两委”换届政策交流微信群,及时发布上级有关政策精神,开展政策答疑,交流工作经验,即时传递信息,快速进入工作程序。

“筑牢选人用人‘防火墙’,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为乡村振兴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田林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田林县纪委监委 农绍福 王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