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田东:“三述一评”探索破解“一把手” 监督难题

来源:田东县纪委监委 作者:农树良 发布时间:2021-03-02 16:42

“2020年,交通系统有多名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违纪违法被立案审查调查,其中有2人被移送司法机关。请问,案发后,作为局党组书记,您是如何抓好以案促改的?”在2月4日召开的中共百色市田东县纪委十四届六次全会上,该县纪委委员、县纪委监委驻县国土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陆国教针对该县交通系统2020年发生腐败案件问题,向刚刚作完“三述”的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黄忠汉发起质询。

今年以来,为加强对“一把手”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推动一把手正确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守责任担当,秉公用权、崇德尚廉,田东县探索建立“三述一评”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了《田东县2021年一把手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述德工作方案》,要求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向县纪委全会进行“三述”并现场接受质询、评议,“三述”内容包含2020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情况,政治品德修养和恪守职业道德情况等。

现场会上,听取“三述”报告后,该县纪委委员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为导向,结合现场“三述”乡镇、县直单位工作中痛点、堵点问题,有针对性地现场质问或询问。“三述”报告人要认真回应,现场作出解释、答复。在“三述”并接受现场质询之后,与会人员综合现场“三述”报告人在责、廉、德及总体评价等四个方面的表现情况进行民主评议。

为严防“一述了之”,该县纪委及时收集会前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以及会议上收集到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推行“一述一总结”“一述一整改”工作机制,采取监督检查、跟进督促等方式,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并适时开展整改“回头看”,对落实整改工作态度不坚决、搞形式主义应付整改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对评议结果“好”项靠后且明显低于平均水平的“一把手”,提请县委同意进行提醒谈话,并把此项工作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

据了解,此次“三述一评”活动中,祥周镇、思林镇、县教育局、县卫健局、县交通运输局等5个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分别进行现场“三述”报告和接受现场质询,另有41个乡镇、县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提交了书面“三述”报告。

“刚刚的质询,问题清楚的摆在台面上,真的是令人老脸一红,无地自容。”该县交通运输局黄忠汉局长感受至深,“会后,针对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我一定深刻反思,理清思路,慎用权力,管好班子、带好队伍。”

“‘询问答辩’环节,‘辣味’十足,既让‘三述’对象‘红脸出汗’,又让与会人员感受到压力传导和责任重大。”该县那拔镇党委书记黄良高表示,作为乡镇党委书记,更要带头履职尽责、带头廉洁从政、带头修身养德,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开展‘一把手’向县纪委全会‘三述’工作,是深化政治监督的有力举措,是有效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和同级监督难题的有效做法,拓宽了纪委委员履行监督职责的途径,增强了党内监督的活力和动力。”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建立完善“三述一评”机制的常态化、规范化,在每年实现“三述”书面报告全覆盖的基础上,争取每届任期内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一把手”至少现场“三述”一次,实现“一把手”在县纪委全会现场“三述”全覆盖。(田东县纪委监委  农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