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凌云:强化跟踪问效 确保纪检监察建议落实到位

来源:凌云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清明 发布时间:2021-03-08 12:04

“你好,我们是纪委督查组的工作人员,近年来纪检监察机关发出的监察建议,你们是否在规定时间内整改落实?整改质量、整改成效如何?......”,近日,凌云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到该县下甲镇人民政府开展纪检监察建议整改落实专项督查。

据悉,2020年该县纪委监委根据“一张票”专项整治、信访举报、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察反馈发现的问题,向下甲镇发出三份纪检监察建议书,内容涵盖重复报销下村差旅费、单位接待中有烟酒以及某项工程竣工近十年仍只支付少量工程款等问题。督查组边查看整改台账资料,边询问相关负责人,要求加强财务管理,健全完善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财务审核把关,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

今年来,凌云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实际,成立三个案件协作组,副书记分管,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协管,巡查组、各科室、派驻组为成员,把全县各乡镇、县直部门分片区开展案件查处、廉政提醒、日常监督等工作,对近年来发出的纪检监察建议书进行全面跟踪督查,敦促相关部门压实责任、整改存在问题、堵塞漏洞、建章立制,以纪法刚性约束捍卫纪检监察建议的权威性,达到立长远、管根本的目的。

“2020年,全县卫健系统普遍存在使用公共卫生资金支付干部绩效工资,公共卫生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乡镇卫生院院长几乎全部被立案查处,希望你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根据我们发出的纪检监察建议书,对存在问题再起底再排查,举一反三,开展专项整治,注重建章立制、强化长效监管……”在县卫健局,该县纪委监委相关领导与该县卫健局局长、党组书记吴先湘就纪检监察建议落实情况开展约谈。

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开展“书记抓、抓书记”和破解对一把手监督监督难题专项整治,紧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全力推动实施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两项清单”,让一把手把纪检监察建议整改落实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层层压实责任、级级抓好落实。根据近几年案件办理情况,结合政治建设监督,围绕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堵点,对卫健系统、教育系统有针对性的开展“抓系统、系统抓”,对系统内存在的共性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敦促纪检监察建议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收到纪律检查建议书后,我们局领导班子专门研究整改方案,一把手审核把关整改报告,强化对分管领导、办公室人员的管理监督和教育提醒,做好建章立制。”日前,该县纪委监委收到该县商务局提交的纪检监察建议整改落实专项报告。

为避免纪检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打折扣、搞变通等现象发生,该县纪委监委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建议问题整改机制,按照“谁制发、谁负责、谁跟进”的原则,通过电话提醒、定期抽查、“回头看”、“回马枪”等方式,对有关单位是否及时反馈整改报告、整改措施是否具体、整改是否取得实效等方面开展跟进监督,同时,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结合做好“后半篇”文章的工作要求,强化日常监督落实落细,督促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及时、全面、动态了解和掌握纪检监察建议书的执行情况。督查发现存在整改质量“打折扣”及整改成效不明显等问题,由纪委监委班子约谈一把手,进一步压实“一岗双责”,督促立行立改,推动问题逐项整改落实,确保建议书中提出的问题整改落实落细,达到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的目的。截至目前,该县县纪委监委对执行纪检监察建议不到位的2个党组织予以通报,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

“我们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职能,在‘一纸建议书’里把‘病灶’找准、把‘药方’开好,开启释放监督执纪问责强烈信号的‘警示灯’,督促相关部门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处置和预防,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该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辛荣根表示。(凌云县纪委监委 黄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