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田林:专项督查助力农民工返岗就业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农绍福 发布时间:2021-03-11 16:56

“我这次去打工的目的地是广东佛山,是镇里提供的就业信息,月工资大约5000元。”近日,在田林县2021年农民工赴粤返岗务工爱心专车欢送仪式上,农民工李大哥高兴地对县纪委监委专项督查人员说道。

和李大哥一样,该县第一批209名农民工乘坐“爱心专车”奔赴各自的务工岗位,拉开了田林县“点对点”免费输送农民工返岗复工序幕。

田林县2021年农民工赴粤返岗务工爱心专车欢送仪式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春节以后,田林县纪委监委主动聚焦农民工返岗就业服务工作,组成4个督查组深入乡镇和单位,对照工作职责进行督办督查,确保中央、自治区、市、县关于农民工就业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在督查中,重点督促各乡镇、县人社局、县交运局等职能部门积极对接,做实做细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工作。

田林县妇联、总工会、团县委等单位组织志愿者为农民工搬运行李上车

“您好,我们是县纪委监委督查组,来检查乡(镇)里今年农民工外出务工各项服务工作开展情况。”每到一个乡镇,督查组围绕稳岗返岗就业政策宣传是否到位,就业需求台账是否建立到位,主责部门落实“牵线搭桥”作用是否发挥到位等为重点督查内容,及时掌握相关部门履职尽责情况,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

在该县人社局,督查组检查了该局2021年劳务输出保障工作,同时也对该局2020年履行东西部扶贫协作职责情况进行咨询,了解推进劳务输出、稳岗补贴发放等情况。据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全县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33176人,免费输送田林籍农民工赴粤返岗2881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023人,包车费用共计167.57万元。落实疫情期间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稳岗交通补贴,共发放稳岗补贴1204.13万元,补贴人数5418人;发放交通补贴6.68万元,补贴人数198人。

“2021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外出务工是我县农民家庭创收的重要渠道,要进一步把监督保障工作抓好抓实。”田林县纪委监委相关领导说,下一步,该县还将把监督工作范围进一步延伸,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在帮助外出务工人员“留守家属”解决上学就医、心理疏导等“大后方”问题,确保外出务工人员出得去、稳得住、能安心,真正实现就业增收。(田林县纪委监委 农绍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