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凌云县强化监督护航春耕生产

来源:凌云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清明 发布时间:2021-03-11 16:57

春寒料峭,乍暖还寒。

凌云县的农资、农机店一带熙来攘往,热闹非凡;在这座山城的田间地头,耕作的欢声笑语洋溢在春天的清新气息里,好一派生机盎然的春耕繁忙景象。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到一线开展春耕生产查访,了解群众在春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和惠农惠民补贴资金发放情况,并收集相关问题线索。

“老乡,你们什么时候开始种地的?你们的种子、化肥在哪里买的?与去年相比,价钱怎么样?”在该县加尤镇上伞村瓦厂屯,督查组与正在地头劳作的刘桂荣拉开话匣子。

“我们种三天了,前段时间有技术员到家里统计我们这片需要的种子化肥农药,还给我们发资料,指导我们买什么牌子的化肥和种子,教我们看防伪标志,然后这段时间就有老板拉种子和化肥到家里和田间地头,价钱也跟街上的店里差不多。”刘桂荣顿了顿身子,说道,“我都六十几岁了,不会开车,老伴几年前也不在了,技术员帮了我们大忙,我们在家门口就买到技术员推荐的好品牌,真的很方便。”

入春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到该县农业农村局开展廉政提醒活动,压实“一岗双责”,敦促严格落实关于春耕生产有关要求,要求认真开展技术指导、农资农机质量检查等,解决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问题,释放该县纪检监察机关严抓影响春耕生产的不正之风的强烈信号。

“老板,你们这里的种子从哪里进货?库存有多少?”在该县警务站小广场的农资销售公司,督查组一边检查存货的,一边和老板交谈。

为严把春耕生产的种子、化肥质量关,保障农民群众劳有所获,该县纪委监委牵头,抽调财政、审计、农业农村局相关专业人士组成联合专项督查组,采取不打招呼、实地查看的方式,对全县的种子管理站、政务中心的农机补贴办理窗口、农机监理站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监督检查。聚焦农资运输配送、农资市场监管的重要环节,敦促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履职尽责,推进春耕生产扎实有力推进。截至目前,共开展地毯式的督查3轮次,检查各类农机、农资经销商店39家次,敦促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春季农资市场执法检查及农药台账APP、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宣传培训16次、农机安全监管执法到期换证18本,从源头上监督到位,保障化肥、种子、农药等春耕物资的储备充足、质量可靠、正常供应。

“老乡,你这个农机要多少钱?有没有获得补贴?办理补贴的工作人员有没有索要‘辛苦费’?”在下甲镇双达村六旺屯,督查组一边帮忙罗廷真把“铁牛”从农用车上搬下来,一边问道。

“原价3500元,补贴740元,现在全款购买,工作人员给我们填了补贴申请表,说一个月左右补贴的钱会打到我银行卡里,他们都很热情,还帮我把‘铁牛’搬上车,没有问要什么辛苦费的。”罗廷真笑呵呵的回答道。

为确保补贴款发放到位,不存在漏发、错发以及作假账的现象发生,该县纪委监委加大对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补助资金使用和发放的监督,该县纪委监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组每周五下午到各农机经销商和政务大厅的办理补贴窗口收集办理补贴的相关材料,认真审查补贴目录、补贴申请表,针对所掌握的资料,对购买农机的农民开展实地抽样检查,核实补贴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规范性,敦促县农业从村局在电视台、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惠民政策,把春耕生产的宣传资料发放到村屯,提升春耕生产、惠民惠农政策宣传的深度和广度,确保惠民资金工作公开、公平、公正。截止目前,该县发出宣传资料3.6万张到各村屯,办理农机补贴1632人,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指导春耕生产162次,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5万亩,预计3月底达到全县春耕生产的预计目标。

“我们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紧盯春耕生产、乡村振兴等工作,督促相关部门强化责任担当,严查快办危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问题,为全县‘三农’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监督保障。”该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辛荣根表示。(凌云县纪委监委 黄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