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田林县强化监督守住廉洁征兵“阵地”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农绍福 发布时间:2021-03-19 08:02

“为严格征兵纪律,提高廉洁征兵透明度,现将我县2021年春季征兵预定新兵与后备兵员名单进行公示。”近日,田林县在政府网、县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上公布2021年春季征兵35名预定兵员和4名后备兵员名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此“公示榜”公布不到一天的时间,仅在“田林微在线”转载点击量就将近两千。网友“军刀”说,“征兵是国之大事,人民关注度高,而遏制征兵工作中的不正之风有利于提振军心士气和增强国民爱国拥军意识。”

为筑牢春季征兵工作廉洁防线,防止出现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田林县印发《田林县2021年春季征兵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中专门就“征兵纪律”提出要求,强化政策法规教育。要求县公安局、卫健局组织所有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认真学习有关政策规定,吃透精神,增强严守纪律的自觉性;健全廉洁征兵制度。要求层层签订“廉洁征兵责任书”,严格落实廉洁征兵“六不准”,确保廉洁征接兵工作“不留死角”,堵住可能滋生不正之风的各种漏洞,增强征兵工作透明度。征兵过程中坚持“三公开”“四公布”,设立举报信箱并公开举报电话,指定专人接待来信来访,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充分发挥廉洁征兵督查员作用。

2021年,聘请6名公职人员和群众担任田林县廉洁征兵监督员,履行监督职责,确保征兵工作健康有序进行。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主动参与到廉洁征兵监督工作中来,为高质量完成征兵任务保驾护航。”田林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军地协作,主动与县人武部、县征兵办沟通,联合开展督查,深入各乡镇和有关部门就征集报名、两级体检、政治考核、集中定兵、批准入伍等各个环节,进行全程廉政监督,堵住风险点,确保廉洁征兵全覆盖、无死角、零违纪。

李茂权来自八渡瑶族乡,是一名在校生,应征报名前就读于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小孩是响应县里号召才去报名参军的,他已经入选预定兵员名单了。”李茂权亲属高兴地说。当督察组问是否有人在一些工作环节趁机索要财物时,李茂权的亲属说:“这种情况没有没有……小孩靠的是身体、文化、思想等各方面都过硬,通过考核符合当兵标准的。我们不请吃饭不送礼,不走后门也不找人。”

“我们通过明察暗访、查阅资料、电话访问应征青年和家长等方式,对征兵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了解征兵过程中是否存在违规违纪行为。”该县纪委监委派驻有关部门的纪检监察干部说,守住廉洁征兵“阵地”,向军营输送高素质合格兵员,就是为国防负责,为国家和人民负责。(田林县纪委监委  农绍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