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凌云县强化靠前监督 助推“三清三拆”工作落实

来源:凌云县纪委监委 作者:黄清明 发布时间:2021-03-24 18:05

“你好,我们是纪委督查组工作人员,请提供近三年‘三清三拆’有关项目明细和资金使用相关材料。”近日,凌云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到该县国土自然管理局提取相关材料。

2020年,凌云县被列入“泗水缤纷”田园综合体建设,“三清三拆”成为该县推动乡村风貌提升的重点工作。为确保“三清三拆”惠民利民政策落实落细,该县纪委监委一把手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和协管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带队,抽调审计、财政、住建等相关部门专业人才形成督查组,对“三清三拆”的项目和资金使用的大数据进行反复分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根据把握的实际情况开展实地核实工作,明确核实“三清三拆”工作的每一笔资金的流向,发现问题及时抓早抓小,从源头严控专项资金使用与管理。同时,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组的“探头”作用,督促责任单位做好全面自查,根据各单位实际列举正面和反面清单,实行清单化监督管理,针对清单跟踪问效,加强对所联系或派驻单位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的日常监督,查看相关单位和个人是否存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是否存在违法违规审批、越权审批等问题。今年来,共开展专项督查2轮,检查相关单位12次,实地核实386处,搜集问题线索6件,及时、有效制止项目建设中出现的违规操作2起,发现存在的宣传动员村民不够到位、方式方法不多等4个问题,已当面反馈,并要求相关责任人限期落实整改,确保项目扎实推进。   

“希望大家从秦岭违建别墅整治始末的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中吸取深刻教训,深入查找问题和不足,进行自我检查和党性分析,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近日,该县纪委监委举办警示教育系列活动,参与“三清三拆”工作的领导干部、村干部300余人分期分批参加警示教育。

为确保“三清三拆”项目安全推进,做到专款专用,有效防止“吃拿卡要”“虚报冒领”等违纪违法行为,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关口前移,预防先行。举办警示教育活动,组织领导干部观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拍摄的《秦岭违建别墅整治始末 一抓到底正风纪》警示教育片,随后,由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上警示教育课,剖析近几年发生在身边“微腐败”典型案例,坚持以案示警常态化。同时,加强廉政提醒教育进机关、进单位、进社区的“送廉上门”,拧紧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的“螺丝钉”,释放纪检监察机关依法严厉打击“三清三拆”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强烈信号,把“慵懒散慢”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扼杀在萌芽状态,促进党员干部忠实践行初心使命,有效推进整治工作。

“根据相关材料显示,你们家被拆掉的原住房面积是671.2平方米,获得补偿是89万,这些钱你都得了吧,有镇里的干部或者村干问你们要‘辛苦费’吗?在拆迁工程中,有没有暴力执法行为?老房子拆了之后你们安置在哪里?”在该县下甲镇河州村那瓦屯,督查组与岑景流核实“三清三拆”相关项目工作开展情况。

“国家要搞建设,我们应该积极支持配合,拆迁的钱我们就得了89万,也没有人问我们要‘辛苦费’,老房子拆了之后,我们家安置在敢洋片区安置点,就在镇里的农贸市场后面,离这里也就几百米,很方便。”岑景流回答道。

领导干部的工作成效怎么样,警示教育的效果怎么样,还是老百姓肯定了才有说服力。该县纪委监委延伸基层监督触角,强化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建设,选聘440名热衷于监督检举工作的乡贤人士、离退休干部、辖区常住居民作为志愿者监督员加入到工作站,通过集中培训、业务指导,把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从单一的“监督员”打造成群众心声的传递员、村务工作的监督员、监督执纪的信息员、廉政教育的宣传员“四员”,掌握群众工作的“第一手”资料,在工作开展中建言献策,便于县、乡、村三级干部“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做实做细基层“神经末梢”的监督,打通基层廉政“最后一公里”,推进“三清三拆”工作稳步开展。

截止目前,该县共组织开展清洁活动528次,清理乱堆乱放612处,拆除历史遗留的乱搭乱建497处15900余平方米,“三清三拆”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如期成效。

“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动则责咎,依法查处‘三清三拆’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纪违法行为,斩断利益链、打击黑恶势力、深挖‘保护伞’,营造风清气正社会生态。”该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辛荣根表示。(凌云县纪委监委)